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创和唐氏筛查的区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16 09:29

文章导读

我们都知道很多女性在怀孕的过程中,都会根据胎儿的月份做很多孕检,孕检不只是要检查胎儿的健康成长发育,还要保证优生,而且当女性怀孕到四五个月的时候就要做无创和唐氏筛查了,唐氏筛查主要是筛查唐氏综合征,防止胎儿的染色体出现异常,那么无创和唐氏筛查有哪些区别呢?

​无创和唐氏筛查的区别

 

无创DNA和唐氏筛查

作为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手段,唐氏筛查(简称唐筛)主要利用血清生化值计算胎儿患21-三体、18-三体和神经管畸形的风险值,在国内检出率大约60%。

无创DNA产前检测主要针对的孕妈妈人群之一,就是“唐筛高危”孕妈妈。因为经过羊水穿刺确诊后的唐筛高风险孕妈妈,一般仅有5%-10%显示为真阳性,意味着其余90%-95%的唐筛高风险孕妈妈承担心理和经济的双重负担。

无创DNA产前检测和唐氏筛查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1、检验结果更准确。基于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和信息分析技术筛查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无创DNA产前检测准确率据可达90%以上,大大降低了唐筛假阳性和漏检结果带来后续创伤的风险。

​无创和唐氏筛查的区别

 

2、检测更多染色体。无创DNA可筛查出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三种疾病,同时可做出其他染色体异常的提示,而唐氏筛查只检出21-三体和18-三体两种染色体非整倍疾病。

3、筛查孕周范围更广。早孕期唐筛适合孕周为11-13周,中孕期唐筛为15-20周,而无创产前基因诊断适合孕周持续时间能直至孕(22周+6天)。

​无创和唐氏筛查的区别

 

无创DNA和羊水穿刺

临床工作中经常能碰到需要无创DNA或羊水穿刺的情况,很多孕妈妈不明白,或者被网上海量信息所淹没,不知道如何选择。

无创DNA是抽血母体外周血,检测胎儿染色体,是一种无创检查手段。优点是无创,但是缺点很多,第一,它只是筛查手段,无法确诊,只是比唐筛更准确,但是无法代替羊水穿刺;第二,检测范围有限,只能检测13、18、21这三条染色体。范围很有限,而且对于这三条染色体,在特殊情况下(例如嵌合体),无创DNA检查也检查不出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