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家族之卡本内家族大揭秘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9-12 10:57

摘要: 葡萄是葡萄酒的灵魂,在众多的酿酒葡萄中,存在不少表面上称呼类似,实际上也确有亲缘关系的葡萄品种,它们组成了葡萄王国中的一个个大家族,如皮诺家族和麝香家族,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另一葡萄大家族——卡本内家族。

ABSTRACT: Grapes are the soul of wine. There are some grape varieties that have similar names and they are actually related. They form several big families in the grape kingdom, such as Pinot Family and Muscat Family. Today, we are going to introduce another big grape family-the Cabernet Family.

在葡萄酒世界里,不乏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露桐家族(Lurton Family)、德龙家族(Delon Family)和帝龙家族(Dillon Family)等显赫的酒业世家,他们坐拥众多著名酒庄,为了家族的荣耀在葡萄酒界里砥砺前行。而在葡萄王国中,也有一些庞大且有趣的葡萄家族,卡本内(Cabernet)家族就是其中之一。

卡本内家族中最具代表性的三大葡萄品种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此外,家族内还有一些由赤霞珠与其他品种杂交产生的小众葡萄品种。

一、“红葡萄品种之王”——赤霞珠

作为世界上种植面积最为广泛的两大红葡萄品种之一,赤霞珠凭借其实力成功地从万千葡萄中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葡萄品种之王”。

葡萄家族之卡本内家族大揭秘

图片来源:www.estournel.com

1. 身世起源

在早期的葡萄酒文献中,人们并没有找到有关赤霞珠的记录,该品种直到18世纪末才开始在波尔多(Bordeaux)的葡萄园里崭露头角。其身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1997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研究团队通过DNA检测解开了赤霞珠的身世之谜。研究证实,赤霞珠是由品丽珠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在17世纪时通过自然杂交而形成。

2. 风格特征

“适应之王”:赤霞珠的果实颗粒较小,果皮较厚,能适应不同的气候与土壤环境,抵御霜冻和冰雹等破坏性天气,而且它的生长力很强,产量很高,使酿酒师能够酿出质量稳定的红葡萄酒;

“风味之王”:赤霞珠能呈现出多种香气与风味,不管你喜欢的是黑莓和黑樱桃等黑色水果香气,还是青椒、雪松和薄荷等植物气息,或是烟熏、香草和咖啡等橡木桶赋予的香味,它都能满足;

“陈年之王”:由于其浓郁的果香以及突出的单宁与酸度,赤霞珠酿出的葡萄酒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熟成,十分适合陈年。

3. 经典产区

法国波尔多:波尔多是赤霞珠的原产地。位于吉伦特河(Gironde)西南边的波尔多左岸(Left Bank)的葡萄园里布满了排水与吸热性能良好的砾石,为赤霞珠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条件。为了降低该地区多变天气对葡萄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生产者们通常将赤霞珠与梅洛(Merlot)、品丽珠、味而多(Petit Verdot)、马尔贝克(Malbec)和佳美娜(Carmenere)等葡萄品种进行混酿,调配出丰富而经典的波尔多混酿葡萄酒(Bordeaux Blend)。

美国纳帕谷(Napa Valley):美国的纳帕谷被公认为是赤霞珠的第二故乡,该地区出产的很多世界顶级葡萄酒都是以赤霞珠为主导,如有“美国膜拜酒之王”之称的啸鹰酒庄(Screaming Eagle)出产的赤霞珠红葡萄酒,以及在1976年的巴黎评判(The Judgment of Paris)中一鸣惊人的鹿跃酒庄(Stag’s Leap Wine Cellars )出产的1973年份赤霞珠红葡萄酒,这些酒品质卓越,产量稀少,价格极高。

澳大利亚库纳瓦拉(Coonawarra):库纳瓦拉位于澳大利亚的南澳州(South Australia)产区,以“红土地,桉树叶”著称。它出产的赤霞珠葡萄酒不仅散发着黑醋栗、薄荷、香草和烘烤的香气,还有独特的桉树风味。

智利迈坡谷(Maipo Valley):迈坡谷是智利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的重要子产区,被誉为“南美洲的波尔多”,赤霞珠是这里种植最为广泛的品种,常被用来与梅洛、西拉(Syrah)或佳美娜一起混酿,出产带有浓郁的青椒和黑醋栗叶等植物气息的赤霞珠葡萄酒。

除了以上产区,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Tuscany)、南非的斯特兰德(Stellenbosch)、阿根廷的门多萨(Mendoza)以及新西兰的霍克斯湾(Hawkes Bay),赤霞珠也是当地的关键葡萄品种,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

二、被低估的配角——品丽珠

葡萄家族之卡本内家族大揭秘

图片来源:www.austrianwine.com

作为赤霞珠的父系,品丽珠也是广泛种植于世界各地的国际品种以及波尔多六大法定品种之一,其影响力虽不及赤霞珠和梅洛等品种,但她的温婉与细腻也博得了不少爱酒人士的青睐。

品丽珠的果实较小,与赤霞珠比较而言,它开花与成熟时间早,果皮相对较薄,单宁和酸度较低,酿出的葡萄酒颜色较浅,酒体较轻,口感也更加柔和,香气比赤霞珠更直接,典型的香气有草本植物、草莓、红李子和覆盆子等。

在法国的波尔多产区,品丽珠主要作为低调的配角出现在混酿葡萄酒中,它以精致的香气和顺滑的口感为混酿酒款增添了更多诱人的韵味。在波尔多左岸的混酿中,品丽珠一般占比较低,而在波尔多右岸(Right Bank),品丽珠则会与梅洛一起在混酿中挑大梁,如圣埃美隆一级A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所酿造的红葡萄酒中品丽珠的占比就高达50%。这款酒是世界顶级葡萄酒之一,1947年和2010年份的酒款都获得了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100分的满分评价,这也证明了品丽珠独特卓越的品质。

而在法国的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产区,默默无闻的品丽珠一改配角姿态,在单一品种红葡萄酒的酿造中唱主角。这里气候凉爽,出产的品丽珠红葡萄酒通常散发着红醋栗和覆盆子等红色水果的香气,还伴有一缕雪松和青椒等植物的芳香,酸度较高,单宁较低,口感圆润,令人垂涎,最著名的两个子产区为希侬(Chinon)和布尔格伊(Bourgueil)。

此外,在法国以外的地区,如意大利东北部、美国纽约州(New York)和华盛顿州(Washington)和阿根廷的门多萨产区等地,品丽珠也有不错的表现,成为当地潜力十足、前景可观的红葡萄品种。

三、中国特色葡萄代表——蛇龙珠

葡萄家族之卡本内家族大揭秘

蛇龙珠也是卡本内家族的一员,它与赤霞珠和品丽珠被国人并称为“三珠”。正如长相思是新西兰葡萄酒的名片,马尔贝克为阿根廷葡萄酒的骄傲,蛇龙珠对于中国也是意义非凡,它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国际上被认可的中国培育的特色酿酒葡萄品种。此外,2016年5月25日“世界蛇龙珠日(World Cabernet Gernischt Day)”在香港设立,标志着中国首次拥有自己的葡萄品种节日。

1892年,欧洲大量酿酒葡萄品种被引进国内并进行嫁接改良,培育出了许多新品种,这其中就包括了蛇龙珠。目前,相关机构通过DNA研究证明蛇龙珠源自波尔多,与智利的佳美娜实为同一品种,它广泛分布于山东、宁夏和甘肃等地区,形成了独有的个性和风格,具有很大的市场规模。

蛇龙珠的果实呈紫黑色,皮厚且表面有较厚的果粉,由其酿制而成的葡萄酒通常呈深宝石红色,散发着浓郁的红色水果香气和些许青椒与草本的气息,口感醇厚,酒体饱满,伴有蘑菇和香料的风味,能搭配大部分的中国菜。

四、赤霞珠的几个“孩子”

卡本内家族内还有几个鲜为人知的小辈成员,它们是赤霞珠与蓝佛朗克(Blaufrankisch)杂交产生的库宾珠(Cabernet Cubin)和米多斯卡本内(Cabernet Mitos),以及赤霞珠与丹菲特(Dornfelder)杂交形成的多利安卡本内(Cabernet Dorio)和多尔莎卡本内(Cabernet Dorsa)。

作为赤霞珠的“后代”,由它们酿出的葡萄酒都或多或少地继承了赤霞珠的某些特征,如深邃的色泽、黑色水果的香气、饱满的酒体以及紧致的单宁。它们的诞生地与主要种植区域都在德国,其他地区很少发现它们的身影。(文/Lilas)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