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膝跳反射是条件反射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9-12 14:33

文章导读

膝跳反射是一种人体本能存在的反射能力,只要不患有神经方面的疾病,大家正常情况下都不会缺乏膝跳反射。膝跳反射是指大家在用力敲击膝盖之后,膝盖进行的下意识的弹动,要完成膝跳反射需要各个部位神经的共同配合,并受大脑统一控制。那么,膝跳反射到底是条件反射吗?

膝跳反射是条件反射吗

简介

膝跳反射(英文knee-jerk reflex)是一种最为简单的反射类型,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从接受刺激,直到发生反应的全部神经传导途径叫做反射弧,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

膝跳反射的神经中枢是低级神经中枢,位于脊髓的灰质内。但是,在完成膝跳反射的同时,脊髓中通向大脑的神经会将这一神经冲动传往大脑,使人感觉到膝盖被叩击了。膝跳反射先完成,然后感觉到膝盖被叩击了,但几乎是同时的。

刺激膝盖处大腿肌肉的感受器(股四头肌肌腱内机械感受器),在感觉神经元中引发了动作电位,动作电位上行到脊髓(脊髓灰质),脊髓中感觉神经元直接与运动神经元建立突触联系。如果信号足够强,就可以在运动神经元中引发动作电位,当这个动作电位穿递到大腿肌肉(股四头肌)时,股四头肌收缩,股二头肌舒张,即可引起膝跳反射。然而大多数反射要比膝跳反射复杂的多,在脊髓中包括有一个或多个中间神经元,将感觉神经元和运动神经元连接起来。

膝跳反射是条件反射吗

膝跳反射试验

膝跳反射是指在膝半屈和小腿自由下垂时,轻快地叩击膝腱(膝盖下韧带),引起股四头肌收缩,使小腿作急速前踢的反应。此反射属于腱反射。其感受器是能感受机械牵拉刺激的肌梭。肌梭为一般的肌纤维并行排列,形如梭,两端附着在肌腱上(或梭外肌纤维上)、外有结缔组织囊。囊内含2~12根特化的肌纤维,其中部充满细胞核,无横纹,能感受牵拉刺激。两端有横纹,有收缩力。当叩击膝关节下肌腱时,由于快速牵拉肌肉,梭内肌纤维收缩时,使肌梭感受部分受到刺激而发放神经冲动,由位于股神经内的传入神经纤维传向脊髓(腰部2~4节)。腱反射是单突触反射,传入神经纤维直接与传出神经元的胞体联系。冲动由位于股神经内的传出纤维传递至效应器股四头肌的运动终板,从而引起被牵拉的肌肉收缩,使小腿前伸。此反射通常受中枢神经系统的高级部位影响,其反应的强弱、迟速可反映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状态,临床上用以检查中枢神经系统的疾患。

膝跳反射是条件反射吗

实验步骤

两人一组,让被实验者坐在椅子上,一条腿自然的搭在另一条腿上,实验者用橡皮锤或手掌内侧边缘快速地叩击被实验者上面那条腿膝盖下方的韧带。注意观察小腿的反应。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