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咖啡再热闹,也逃不出巨头的手掌心

生活 亿欧网 2018-09-14 19:08

 

咖啡再热闹,也逃不出巨头的手掌心

9月6日下午,网红小蓝杯瑞幸咖啡突然宣布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时间,瑞幸联手腾讯对抗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的猜想甚嚣尘上,但深入了解之后,发现这事似乎被“标题党”了。

从瑞幸发布的内容来看,瑞幸将会在以下三个方面与腾讯进行合作:

1. 瑞幸咖啡将会利用微信场景进行进一步的营销动作;

2. 双方将会在瑞幸咖啡的线下门店探索图像识别、人脸支付、AR互动等尝试;

3. 瑞幸咖啡将会依靠腾讯数据,更高效地塑造用户画像。

看上去是高大上的战略合作,但是换种方式来解读,似乎就更加容易理解了:

1. 瑞幸咖啡将会加大在微信体系内的广告投放;

2. 瑞幸咖啡的门店将引入微信支付;

3. 瑞幸将上线小程序,并和App数据打通。

这般解读之后,相比起星巴克和阿里巴巴达成的战略合作,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次瑞幸和腾讯让人感觉“雷声大、雨点小”了。巨头入局,咖啡三国杀终将倒向巨头?

其实,相比于这次瑞幸和腾讯的具体合作内容,更重要的是双方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在阿里入局之后,另一大巨头腾讯面对今年火热的咖啡市场也迅速表现出了兴趣,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细数近几年国内大大小小的创业者们,尽管创业方向有所不同,但却始终无法逃脱巨头们的掌控。

2016年,持续2年的网约车大战,以滴滴出行先后收购快的打车和Uber中国而收尾。在关键的补贴大战中,始终站在程维背后为其输送弹药的,是腾讯和阿里。

2017年,直播平台的泡沫破裂。千播大战之后的幸存者们元气大伤,腾讯开始打扫战场:今年3月8日当天,腾讯先手宣布耗费总计近11亿美元战略投资斗鱼直播和虎牙直播。迅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虎牙直播,也让腾讯再一次尝到了胜利的滋味。

2018年上半年,曾经备受关注的单车大战,又再一次沦为腾讯和阿里博弈的战场。最终,摩拜作价27亿美元卖身腾讯系的美团点评,而ofo依靠蚂蚁金服和滴滴出行的投资,仍在苦苦支撑。

如今,咖啡三国杀中的星巴克已经决定投身阿里的怀抱,那么剩下的连咖啡和瑞幸又将何去何从呢?本人认为,如果中国的咖啡市场真的如此有潜力,那么这三大玩家背后,必然会出现巨头的那只“隐形之手”。各施恩惠,腾讯左右暧昧举棋不定?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阿里巴巴自己的淘咖啡已经在去年成为新零售的急先锋,且和星巴克的合作已经先下一城,而Pong Ma要是想要切入这一市场,与Jack Ma一争长短的话,选择瑞幸还是连咖啡,可能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决定。

瑞幸昨天宣布和腾讯的合作后,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也在微博上放出了这一消息,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也同步进行了推送。

这次合作之前,今年4月,双方也曾在腾讯大楼下合作过一次快闪店,当时也引发外界各种遐想。

但是,腾讯也并非只和瑞幸咖啡走得很近,从种种蛛丝马迹可以看到,三国杀的另一位成员连咖啡似乎也和腾讯颇为暧昧,而且细想之下,似乎连咖啡对于腾讯的吸引力更大。

第一,相比于瑞幸的独立App,连咖啡自成立至今就坚持围绕微信体系打造整体业务,连咖啡官方也多次对外表达过对于微信的信心。连咖啡CMO张洪基曾表示“连咖啡从用户的流入、留存,到人际关系的流转都基于微信生态,我们对微信生态有信心”。从连咖啡自身的发展路径来看,也是占尽了微信红利。如果腾讯想要二选一,显然建立在微信体系内的连咖啡更有机会。

第二,对于小程序的投入。从今年初的“拼团”到最近刷屏的“口袋咖啡馆”,连咖啡不止一次对外提到今年all in小程序的战略。通过在小程序内的各种出彩玩法,连咖啡不断刷新的小程序流量也证明了微信小程序的价值,而从微信自身角度,通过投资对被投方小程序上进行加持的案例并不少,比如拼多多、蘑菇街等。连咖啡在小程序方面领先的思维和成绩,以及腾讯对于小程序寄予厚望,两者之间存在直接的战略需要。

第三,从腾讯此前的反应来看,其对连咖啡显然是感兴趣的,连咖啡“口袋咖啡馆“上线后,腾讯官方的公众号“微信派”和“微信公开课”先后对其进行了主动报道,这不失为一种腾讯对于连咖啡模式的认可,难免让人对连咖啡与腾讯官方的关系产生遐想。

另外,亚朵酒店曾在去年末宣布与腾讯QQ超级会员开展IP合作,在今年共同打造亚朵超级QQ会员酒店,目前该酒店正在装修设计中,但已有网友发现,在该酒店的大堂中,出现连咖啡的线下形象店。连咖啡与腾讯的关系是否会再进一步,可能到酒店开业当天才会知晓。

总而言之,目前腾讯对于咖啡三国杀中剩下的二位玩家都保持着暧昧的关系,不排除有进军咖啡市场与阿里一决高下的可能。各施恩惠之后,腾讯最终会二选一,甚至大手笔同时笼络双方?似乎都有不小的可能。阿里+星巴克,是否需要一架“僚机”?

尽管阿里已经提前动手,与星巴克达成战略合作,但国内咖啡新零售们能够异军突起,其蕴含的能量不容小视。本着“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原则,再收归一名战将也未尝不可,毕竟二打一的纸面胜算更大。

如果阿里+星巴克的组合真的还需要一架“僚机”,连咖啡和瑞幸,谁更有机会呢?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彼时的瑞幸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还身处北京中关村的神州优车总部担任COO,而连咖啡则已成立两年有余,用连咖啡CEO张晓高的话来说就是:当时的咖啡新零售市场只有我一个人在独自摸索。

对于阿里来说,更迫切需要的,可能是连咖啡自带的社交基因。阿里在社交层面做过许多尝试,普遍命运多舛,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阿里的电商基因天生与社交难以相融。俗话说谈钱伤感情。但有意思的是,连咖啡是市场上少见的能将社交和电商完美融合的玩家,也被媒体冠上“社交新零售”的帽子。如果连咖啡能给阿里在社交上带来更多启发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瑞幸从它诞生开始,就毫不避讳地将星巴克摆在自己对立面,惯用各种碰瓷型公关手段,甚至不惜和星巴克对簿公堂。在瑞幸宣布与腾讯的合作后,更是打出了“阿里+星巴克VS腾讯+瑞幸”的旗号,很明显继续冲着对标星巴克而去。

将帅不和是大忌,阿里既然已经决定和星巴克站在同一战线,拉上连咖啡做“僚机”似乎更现实,毕竟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只是目前的连咖啡似乎还离不开微信生态,如何取舍也未可知。

也许鲜有人知,在阿里牵手星巴克之前,马云曾带着张勇等阿里高管,在上海亲自品尝过连咖啡,那年,还没有瑞幸,甚至没有“新零售”的概念。

咖啡三国杀,最终是否会随着巨头的入局再次演变成马姓之争?咖啡之争最终是否会走向“拼爹时代”?咱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