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蟹”逅白葡萄酒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9-20 11:05

摘要: 虽然蒸一屉蟹、烧一壶黄酒是传统的美味搭配,我们不妨也尝试斟一杯白葡萄酒,这种海鲜菜肴的佐餐能手定会与大闸蟹产生相辅相成的效果。

ABSTRACT: As autumn is coming, it is the best time to taste Chinese Mitten Crabs. Put aside the traditional pairing of crabs with yellow rice wine, let’s try it with white wines.

历经一年耕耘,秋收时节染上田野金黄的色泽,带给人们无尽的欢愉。除了丰收的庄稼,同样金黄的还有成熟的大闸蟹,也悄然跃上人们的餐桌。仅有一季适宜品尝的大闸蟹是值得等待的,鲜甜的蟹肉,肥美的蟹黄,足以令人牵挂一整年。

“蟹”逅白葡萄酒

虽然蒸一屉蟹、烧一壶黄酒是传统的美味搭配,我们不妨也尝试斟一杯白葡萄酒,这种海鲜菜肴的佐餐能手定会与大闸蟹产生相辅相成的效果。就让我们“蟹”逅以下这些白葡萄酒,看看它们能够带来怎样的味蕾享受。

1. 意大利灰皮诺(Pinot Grigio)

说到餐酒搭配,不得不提的就是来自意大利的全能选手灰皮诺葡萄酒,上阿迪杰(Alto Adige)、威尼托(Veneto)和弗留利(Friuli)是其经典产区。与法国灰皮诺(Pinot Gris)不同的是,干型的意式灰皮诺往往产量较高,香气淡雅,以清新的柑橘类水果味为主。

清凉高酸的口感一方面令人胃口大开,另一方面,清淡中性的风格又使其非常百搭,不会喧宾夺主,掩盖食物的滋味。在灰皮诺葡萄酒的衬托下,蟹肉更发挥出原汁原味的鲜美感,加之微醺的品酒体验,让人沉醉其中。

2. 孔得里约(Condrieu)维欧尼(Viognier)

秋季的大闸蟹肉满黄肥,此时吃蟹的乐趣更胜平日。母蟹蟹黄香浓油亮,公蟹蟹膏绵密柔软,这便是蟹之精华所在。饱满的螃蟹若是佐以饱满的白葡萄酒,定是强强联手,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在法国的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产自孔得里约的维欧尼葡萄酒可以担此重任。这种白葡萄酒酒体丰满,香气馥郁芬芳,散发出浓郁的桃子、杏子等核果香气,夹杂着金银花和山楂花等新鲜的花香,层次复杂。其饱满的口感恰能驾驭蟹黄与蟹膏的肥腻,风味则与蟹味交织,令人唇齿留香。

3. 德国珍藏(Kabinett)雷司令(Riesling)

“蟹”逅白葡萄酒

图片来源:www.germanwines.de

其实,白葡萄酒中除了口感饱满的类型与螃蟹的肥美感相宜,略带甜味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德国的雷司令葡萄酒以甜度为依据划分为6个等级,从干至甜比比皆是,在此之中我们总能寻得预期的一款酒。

对于蟹肉微妙的鲜甜口味来说,若是酒的味道过于甜腻,很可能会掩盖蟹的味道。因此,我们可以选择雷司令中甜度最低的珍藏级别。珍藏雷司令中不乏半甜的类型,其微甜的口感与大闸蟹搭配恰到好处。

4. 夏布利(Chablis)霞多丽(Chardonnay)

蟹黄与蟹膏虽美味,但是大快朵颐过后也可能稍显油腻。这时候,一杯清爽的白葡萄酒能够为你排忧解难,延续你乐享美食的时光。

你可能听说过夏布利霞多丽白葡萄酒与生蚝是绝配,其实它与各种海鲜都是好搭档,对于淡水生鲜大闸蟹也不在话下。在法国勃艮第(Burgundy)产区北部,夏布利的霞多丽诞生于富含海洋生物化石的启莫里阶土(Kimmeridgean)上,且酿造中鲜用橡木桶。由此获得的脆爽酸度可以解腻,矿物质气息与蟹的鲜味更是互相呼应。

5. 下海湾(Rias Baixas)阿尔巴利诺(Albarino)

“蟹”逅白葡萄酒

图片来源:www.riasbaixaswines.com

大闸蟹生于淡水湖泊,是水养育了它;而在西班牙西部沿海,水也滋养着葡萄树。毗邻大西洋的下海湾产区是阿尔巴利诺的天堂,在海洋的影响下,这里气候相对凉爽,赋予葡萄酒清新的高酸,饮之神清气爽。

高酸不仅能激发食欲,还能避免你陷入蟹黄和蟹膏肥腻的口感中。除此之外,阿尔巴利诺葡萄酒标志性的咸鲜风味也与大闸蟹的鲜味如出一辙,是天生的海鲜伴侣。湖中的蟹与海边的酒,由水孕育出的美食美酒搭配自然不会令人失望。(文/Lato)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