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云宣布明年今日不再担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将交棒张勇回归教育

生活 亿欧网 2018-09-10 10:34

 

马云宣布明年今日不再担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将交棒张勇回归教育

9月10号,是即普通又特殊的日子,从日历本上看,今天是中国教师节。但是,2018年9月10号注定会被写进“电商史”,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在信中说:“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为此,这十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努力和实践”。

相较于前几天一直深陷绯闻的刘强东,仍领导着京东。而今日马云公布传承人计划,则是有主动的“退位让贤”的意味了。

1999年,马云带领着18位创始人,在杭州的一间小公寓成立了现在的市值50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其实从阿里巴巴成立以来就发生过几次重大的人员变动事件:

1、2004年9月,阿里的第二名员工也就是马云的妻子张瑛,激流勇退离开了阿里。至于原因,马云本人的说法是,张瑛自己认为,公司到这个时候,让别人看见自己的夫人在公司里,不管你做得怎样,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会不一样。

2、2007年12月24日,孙彤宇,阿里十八罗汉之一,同时也是淘宝网的创始人,前往海外学习。而10年后,孙彤宇成为了连淘宝都忌惮的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

3、2011,卫哲引咎去阿里巴巴公司总裁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至于辞职的原因是2011年阿里巴巴供应商涉嫌欺诈事件;

4、2013年1月15日,马云宣布辞去阿里集团CEO一职;

5、2013年3月11日,阿里集团董事局任命陆兆禧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

6、2015年5月7日,张勇接任陆兆禧任阿里巴巴集团第三任CEO。

7、2017年7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由CEO张勇担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力量,全力投入建设“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

这七次人员的变动,最重要的便是阿里在去年宣布启动的“五新”战略,这个战略将是阿里未来20年的主要发展方向。“五新”战略首先以“新零售”为突破口,之后深入制造、金融和技术领域。

一直以来,马云是阿里巴巴灵魂人物,马云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阿里,甚至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也许从2013年那次,马云宣布辞去阿里集团CEO一职,就开始筹备“退休”这件事情了。而这一次,马云是真的做好了准备,安心的打太极,做教育了。马云:我想死在沙滩上

今天是马云54岁生日,在中国54岁“退休”是个很年轻的年龄,更何况是阿里这么大公司的创始人。

据悉,马云每年有800多个个小时是在飞机上,那么平均每天都要在飞机上呆2个小时。这个只是2016年的数据,可想而知,近两年马云为了能够更快的退位,在飞机上的时间必然是超过800的。

曾经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年我从CEO的职位上退休,我从2012年以后就在准备这个,我在准备有朝一日从董事会主席的位置退休。我不想死在办公室,我想死在沙滩上。”

其实,外界很多人一直称马云为“马老师”。在马云创立阿里之前,他曾是一名大学老师。即使在20年的时间里,将阿里做到市值5000亿美元这么大规模的公司,他还是没有忘记“老师”这个职业,马云现在的微博昵称还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马云宣布明年今日不再担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将交棒张勇回归教育

此前,马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相比去做CEO,自己更擅长做教师,“我认为我来到商业完全是偶然,我想有一天我会很快回去当老师,回去做教育”。阿里可以没有马云?

为了这次能安心的打太极,马云其实很早就开始部署了。这是马云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10年前,阿里十八罗汉辞去创始人职位,阿里巴巴创建合伙人机制,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

根据阿里公开数据显示,马云持有7.8%的股份,马云一人占全体合伙人持股比例的32%。但在合伙人团队内部行使表决权时,每个合伙人的投票比重不因股份多少而有所不同。除了永久合伙人身份外,马云、蔡崇信和其他每一位合伙人都是平等的。这个合伙人制度确保了,当马云不在公司时,其他合伙人也可以一同决定公司的重大决策。

一直是以价值观挂帅的阿里,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文化价值观在阿里巴巴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甚至是超过了马云。在选举合伙人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赞同阿里的文化。马云在阿里待了20年,阿里文化早已经根深蒂固。

此外,在9月7号,阿里发公告称,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股票,以执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为期两年、总额达6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计划。在今日马云宣布辞去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必将对接下来股价有所影响,进行提前对冲利空。从另一个角度也表明了,阿里内部对自己公司未来成长抱很大的期望。

马云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人物,更是阿里巴巴行走的名片。马云可以说是阿里的门面,如果没有了马云,阿里巴巴还是那个阿里巴巴,也许没有现在风光。

马云曾说过,阿里巴巴要活102年。创始人会老去,企业要成为百年企业,需要自己出去走走,阿里在马云20年的带领下已经从咿呀咿呀孩童成长为一个少年,也是时候了。而目前马云在阿里巴巴更多像是一个形象大使的存在,宣传阿里巴巴。

最后在此附上马老师的内部信:

马云宣布明年今日不再担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将交棒张勇回归教育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