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相爱”的产物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10-27 14:31

摘要: 很多酿酒葡萄都是其它两种葡萄“相爱”后诞下的“孩子”,那么哪些葡萄是种内杂交的产物,哪些又是种间杂交的后代呢?

ABSTRACT: Many wine grapes are actually made through grape crosses and hybrids. This article will show you some crossed varieties and hybrid varieties.

很多受欢迎的葡萄品种其实是由两种不同葡萄“相爱”诞下的“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其实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种,譬如长相思(Sauvignon Blanc)或黑皮诺(Pinot Noir)。不过也有很多著名品种是由葡萄酒爱好者所不熟知的品种杂交而成的。

大多数情况下,种内杂交(Cross)和种间杂交(Hybrid)都是带着特定目的来培育新品种的,要么为了更好地抵抗虫害和病害,要么为了改善葡萄的风味、颜色或产量等。

种内杂交品种是采用两种不同的欧亚葡萄(Vitis Vinifera)孕育而来的,大部分酿酒葡萄都属于欧亚葡萄;而种间杂交品种则由欧亚葡萄与美洲葡萄(Vitis Labrusca)或更加不为人知的河岸葡萄(Vitis Riparia)繁衍而来。

著名的赤霞珠(Cabenet Sauvignon)便是其中一个种内杂交而来的葡萄品种,它是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长相思的后代。赤霞珠的半同胞梅洛(Merlot)则由品丽珠与一种叫夏朗德黑玛格德莲(Magdeleine Noire des Charentes)的罕见原生葡萄品种杂交而得。

一、种内杂交葡萄

1. 皮诺塔吉(Pinotage)

亲本:黑皮诺和神索(Cinsault)

皮诺塔吉诞生于1925年,是黑皮诺和神索种内杂交的产物,由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首位葡萄栽培教授亚伯拉罕·艾扎克·贝霍尔德(Abraham Izak Perold)研发。当时,神索在南非又被称为埃米塔日(Hermitage),因此皮诺塔吉的名字以“皮诺(Pinot)+埃米塔日(Hermitage)=皮诺塔吉(Pinotage)”的形式构成。

葡萄“相爱”的产物

图片来源:Julius Kuhn-Institut

皮诺塔吉绝非容易对付的品种,但在合适的人手中,它会被酿成出色的葡萄酒。皮诺塔吉葡萄酒一般带有成熟黑色水果的风味以及烟熏和泥土的气息。除了南非,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弗吉尼亚州(Virginia)、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德国也能找到皮诺塔吉葡萄酒。

2. 马瑟兰(Marselan)

亲本:赤霞珠和歌海娜(Grenache)

马瑟兰的名字来源于法国地中海沿岸小镇马塞岩(Marseillan)。这个品种由研究人员保罗·丘埃尔(Paul Truel)培育于1961年,亲本是赤霞珠和歌海娜,当时杂交的初衷是为了培育出颗粒大、产量高的葡萄品种,但是结果并不如意——马瑟兰的颗粒比较小。30年后,研究人员再次将目光投放在马瑟兰身上,因为它的抗病性比较强,可以抵御霉病。

葡萄“相爱”的产物

图片来源:Julius Kuhn-Institut

目前,该品种在法国朗格多克(Languedoc)、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以及西班牙、以色列、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中国都有种植,获得了酿酒师们的青睐。马瑟兰葡萄酒带有红李子和覆盆子的风味,单宁适中,是一种相当易饮的红葡萄酒。

3. 米勒-图高(Muller-Thurgau)

亲本:雷司令(Riesling)和皇家玛德琳(Madeleine Royale)

1882年,来自瑞士图高(Thurgau)的葡萄种植家赫尔曼·米勒(Hermann Muller)在德国培育了米勒-图高。他将雷司令与一种早熟的葡萄品种——皇家玛德琳进行杂交,希望培育出既早熟又具有雷司令的风味与复杂度的葡萄品种。

葡萄“相爱”的产物

图片来源:muller-thurgau.com

如今,米勒-图高成为了德国种植面积第二大的葡萄品种,在卢森堡、奥地利、瑞士、意大利北部、新西兰、整个东欧、美国俄勒冈州(Oregon)和华盛顿州(Washington)等地也能觅得该品种的芳踪。米勒-图高葡萄酒酒体轻盈,酸度适中,具有苹果、梨、柑橘以及花朵的气息。

4. 阿加蒙(Argaman)

亲本:索沙鸥(Sousao)和佳丽酿(Carignan)

以色列研究人员培育出阿加蒙这个品种主要是为了给混酿红葡萄酒增添颜色。该品种常被误认为是以色列本土葡萄品种,它的名字在希伯来语中有深紫红色之意。阿加蒙由葡萄牙波特酒(Port)酿酒品种索沙鸥以及地中海葡萄品种佳丽酿杂交而成。最初,阿加蒙被用来生产廉价的混酿葡萄酒,如今,一些酒庄用该品种来酿造高品质的单一品种葡萄酒。阿加蒙葡萄酒颜色深邃,风味包括黑樱桃、李子和香料。

5. 小西拉(Petite Sirah)

亲本:西拉(Syrah)和佩露西(Peloursin)

18世纪60年代,弗朗索瓦·杜瑞夫(Francois Durif)博士在蒙彼利埃大学(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的实验葡萄园中,用西拉和佩露西孕育出了小西拉这个品种。小西拉又名“杜瑞夫(Durif)”,正是以其发明者的名字命名。

葡萄“相爱”的产物

图片来源:Julius Kuhn-Institut

小西拉在美国的种植面积最为广泛,尤其是在加州,这个品种在加州甚至拥有属于自己的组织——“我爱小西拉”(PS I Love You)。毫不夸张地说,小西拉葡萄酒的颜色深邃到可以让你的牙齿染色,蓝莓、李子和香料的强劲风味会萦绕在你的口腔中。

二、种间杂交品种

1. 黑巴科(Baco Noir)

亲本:欧亚葡萄白福儿(Folle Blanche)和一种未知的河岸葡萄

在19、20世纪之交时,黑巴科在法国诞生了,当时弗朗索瓦·巴科(Francois Baco)将白福儿与一种河岸葡萄杂交,这种河岸葡萄起初被认为是格拉布茹格兰(Grand Glabre),但后来又有人推翻了这个猜想。在根瘤蚜虫肆虐葡萄园之时,黑巴科曾在法国流行过一段时间,直至葡萄种植者开始将美洲砧木嫁接到欧亚葡萄上。

葡萄“相爱”的产物

图片来源:Julius Kuhn-Institut

如今,该品种在美国大多数地方都有种植,包括美国东北部、中西部和中大西洋地区,以及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蒙大拿州(Montana)、俄勒冈州和加拿大东部。黑巴科葡萄酒带有樱桃、覆盆子和干草本的风味,既有如黑皮诺般轻盈优雅的风格,又可酿成颜色深邃、带有醋栗和雪松气息风格的葡萄酒。

2. 白谢瓦尔(Seyval Blanc)

亲本:西贝尔5566(Seibel 5656)和金拉咏(Rayon d'Or)/西贝尔4986(Seibel 4986)

20世纪20年代,柏缇依·塞夫(Bertille Seyve)和维克多·维拉德(Victor Villard)培育出了白谢瓦尔。白谢瓦尔的亲本——西贝尔5656和金拉咏/西贝尔4986是法国葡萄栽培者艾伯特·西贝尔(Albert Seibel)培育的众多葡萄品种中的两个,西贝尔一直致力于将美洲葡萄和欧洲葡萄进行杂交,旨在培育出抗病能力强的葡萄品种。

葡萄“相爱”的产物

图片来源:Julius Kuhn-Institut

白谢瓦尔可以在一些寒冷的产区生存,如英国、美国纽约州(New York)、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州(Ohio)、俄勒冈州以及加拿大东部。该品种可以酿出干型、半干型或加强型风格的葡萄酒,带有柑橘、苹果和奶油糖果的风味。

3. 威代尔(Vidal)

亲本:白玉霓(Ugni Blanc)和金拉咏

威代尔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以其发明者——法国葡萄栽培者让-路易·威代尔(Jean-Louis Vidal)的名字命名。这种葡萄原本与其亲本白玉霓一样,用于酿制干邑(Cognac)。

葡萄“相爱”的产物

图片来源:Julius Kuhn-Institut

威代尔拥有惊人的抗寒能力,在酿制冰酒(Ice Wine)和甜型晚收葡萄酒(Late Harvest)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功。这个品种遍布加拿大以及纽约州、新泽西州(New Jersey)、弗吉尼亚州和密歇根州(Michigan),在瑞典也有种植——用于酿造冰酒。威代尔葡萄酒一般散发出杏子、白桃、蜂蜜和花朵的气息。(文/Christin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