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膳食纤维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28 14:27

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饮食并不缺乏,但缺乏健康饮食。如何吃得健康是现在人最为关心的问题。现在医生和营养师都特别推荐膳食纤维,那么膳食纤维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呢?

膳食纤维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主要来自植物的细胞壁,包含纤维素、半纤维素、树脂、果胶及木质素等。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主要有:

一、增加饱足感,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热量比较低,需要较长的咀嚼时间,吸水性比较强,可增加饱足感。因此可以有效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

二、膳食纤维可促进排便,膳食纤维能够吸收体内的水分,以助于排便。膳食纤维有亲水性,使大便湿润,有利于大便的顺利排出。

三、降低血清胆固醇,膳食纤维在人体内与胆酸盐结合后排出体外,这样可以增加胆固醇的分解,因此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

四、膳食纤维可促消化,膳食纤维还能促进消化酶的分解,促进肠道蠕动,软化宿便,预防便秘、结肠癌及直肠癌。

五、膳食纤维可降血脂,膳食纤维是指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树脂、果胶及木质素等。

六、降血糖,可以延缓血糖上升,水溶性的纤维素可以延缓糖尿病病人血糖上升的速度。

七、膳食纤维可以清除体内毒素,预防色斑形成、青春痘等皮肤问题

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提高人体吸收能力。

膳食纤维对人体益处多多,那哪些食物含膳食纤维比较多呢?

一、豆类,干豌豆、扁豆、黑豌豆和青豆等都是高纤维食物中的“明星”。

二、梨,一只梨的能量大约为100卡,含有5.2克膳食纤维。

三、无花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每240克含6.6克膳食纤维,此外,还富含钙、钾和镁。

四、奇异果,含有优良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强饱腹感,减少毒素的吸收。

五、糙米,被人们称为最有生命力的米,营养价值比白米高出很多倍。但是,由于糙米口感比较粗,质地细密,煮起来比较费时间。

六、大麦,大麦的纤维含量与豆类旗鼓相当。大麦中的膳食纤维对降低胆固醇和促进肠道健康有益。

七、茄子,热量低,便于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同时,茄子的镁、钾、叶酸、B6、维生素C、维生素K的含量也比较高。

除了以上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以下这些食物也含有膳食纤维:如燕麦、茭白、芦笋、竹笋、菠菜、荠菜、茴香、西兰花、芹菜、韭菜、石榴、桑葚、猕猴桃、鲜枣、芒果、苹果、黑芝麻、松子、干杏仁、干核桃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