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痛经有血块如何调理?饮食调理是首选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6 14:52

痛经,是不少女性所患的疾病,且往往经血发黑粘稠有时有血块。那么,这种情况该如何调理呢?

月经有黑色血块和粘稠东西属于经血异常,究其原因,多为人体气滞血瘀导致。气滞血淤,是中医病症名,是指气机运行不畅,以致血液运行障碍,形成气滞与血瘀并存的病理变化。其临床表现:当血淤滞于脏腑、经络某一局部时,则发为疼痛,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经,就为必然;经血有黑色血块和粘稠东西,也是不可避免的。

女性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应及时看中医,服用中药辨证施治,同时注意及时调理也是不容忽视的。那么具体如何调理呢?

饮食调理是首选,以下食疗不妨一试:

1、红糖姜茶:气滞血瘀造成的月经不调,应以滋养气血、活血化瘀的方法来调理。常喝红糖姜茶进行调理再好不过了。其中,生姜能暖宫驱寒,而红糖又能温补气血、活血化瘀,加快血液循环,这两种食材搭配来饮用,能起到促进经血通畅、排出子宫内淤血的作用。

红糖姜茶的具体做法是:可将生姜切成丝,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和红糖进行熬煮,待煮沸后即可饮用。经量多的女性,可在经前3-5天开始饮用,经期停用,经量少,则无碍。

2、山楂粥:山楂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山楂的好处也很多,它不仅有助于消化,而且有助于女性调理月经。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对于气滞血瘀、经血发黑有血块的女性来说,是比较适宜的食疗佳品。

山楂粥的具体做法:取30克山楂,洗净去核,切成片,再与大米熬粥吃,可以放入适量红糖调味,每日早晚服用两次。

3、益母草粥:益母草是一种对女人大有益处的中草药,其味辛、苦,性凉,有祛瘀生新、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等功效,能治月经不调、难产、瘀血腹痛等多种妇科疾病,可以说是天然的妇科良药。

具体做法是:取10克益母草,煎水后备用。然后在锅中放入米,加点红枣进行熬煮,待粥煮熟后,倒入益母草汤汁,稍熬片刻即可。在月经前7天服用,每天服用一次,到经期停用。

4、玫瑰花茶:玫瑰花茶性温,常被称为君子药,有行气、活血、化瘀、解郁等功效,而且玫瑰花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还有美白淡斑、抗衰老的作用。月经发黑有血块的女性可以常饮玫瑰花茶,以改善气滞血瘀的病况。

玫瑰花茶的具体做法:可取3-5朵玫瑰干花,用80℃的温开水冲泡饮用。每日坚持喝2杯,经量不大的女性,经期也可以饮用。

除了上述食疗外,建议患者要多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受寒,忌食生冷食物。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