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犯困口渴是什么病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0-31 19:57

文章导读

很多人总是会觉得很困有些想睡觉,即便是晚上睡眠很充足,可依然会觉得乏力,有的人还会感觉到有口渴的情况,其实像这种症状,大多数来自于几个方面的因素,比如说由大脑活动减少的影响,还有就是因为身体中严重缺水,再加上过度疲劳,天气过于干燥有暖气的原因,都是导致出现口渴的主要问题。

犯困口渴是什么病

犯困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睡眠不足;二是与身体接受外在刺激有关;三是与时令有关;四是身体不健康嗜睡。

第一种情况很常见,当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的时候就会觉得疲倦,这时候应该去好好地睡一觉休息休息。

第二种情况包括无聊时候犯困,吃晚饭之后犯困等等。正常情况下睡眠是生物钟和一种叫腺苷的神经递质引起的。生物钟会在夜间促进大脑里的松果体释放褪黑素,褪黑素对睡眠的产生和维持都起着重要作用;腺苷可以抑制神经活动,它会在白天的活动中慢慢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睡意。

犯困口渴是什么病

关于睡意的产生,综合目前理论认为:既有大脑活动减少的影响,更有大脑特定区域的主动控制,例如前脑区和脑干就分别对慢波睡眠和快波睡眠进行控制。此外,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活动对睡眠也有贡献,当交感神经活动受抑制时,就会引发睡意。当我们无事可做或者正在从事不感兴趣的活动时,一方面外部来的刺激减少了,另一方面主动参与的欲望也会下降,共同的结果就是脑部活动的减少。再加上这时候往往懒洋洋地不想动,身体活动量减少,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这些都是告诉大脑可以休息的信号。同时,主动控制睡眠的神经元也开始适时地施加影响,我们就开始打哈欠了。

犯困口渴是什么病

第三种情况和时令有关,也就是人在春夏会容易犯困。人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气候变化有着密切关系,从冬到春,从寒到暖,人体的生理变化毫不例外的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

在冬天,人体受到寒冷的刺激,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汗腺、毛孔相对闭合,降低人体本身热量的散发以抵御严寒,由于体表血管收缩,全身的血流量发生了改变,内脏及大脑的血流量和供氧量增加,在整个冬季,大脑一直处于一种高血流量、高供氧量的'舒适'环境;到了春天,天气变暖,皮肤血管渐渐扩张,血流量随之增加,全身的血流量重新配置,大脑的供血量、供氧量相对减少,脑组织只好进行自我保护性适应--降低兴奋性,于是人们就有了睡意。另外,春天气温变暖,人体新陈代谢加速,全身耗氧量升高,而使脑供氧量下降,由于在冬天大脑养成了对高氧环境的依赖,短期内不适应环境的改变,大脑的兴奋性受到抑制,人也就感到困倦。此外,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从寒冷的冬天到温暖的春天,气温通过对神经中枢的反射刺激,人体感到舒适,产生了一种类似催眠的作用,增加了睡意。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