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10-02 14:19

摘要: 聆听风土的声音,成为传递风土的使者,真理酒庄一直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今天,红酒世界将带您一起品味真理,感受它的实践、感知与深爱。

ABSTRACT: Listening to the terrior and becoming a transmitter of it, Verite has been constantly exploring and innovating. Now please follow us to experience their practice, perception and deep love toward truth with Wine-world.com.

说到真理,有三句话要写在前面。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

——当你看到不可理解的现象,感到迷惑时,真理可能已经披着面纱悄悄地站在你的面前。

——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随时随地碰见真理,就把它吸收进来。

这三句话出自三个伟人,分别是毛泽东、巴尔扎克(Balzac)和歌德(Goethe),写在前面,是因为这三句说的都是关于真理,跟真理酒庄(Verite)的哲学异曲同工。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2018年9月26日,红酒世界造访真理酒庄

有幸在今年葡萄丰收的季节,在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在真理酒庄与已经在杰克逊家族酒业(Jackson Family)工作了几十年的戴乐(Dale)老先生一起品尝3款2015年份的真理葡萄酒——缪斯(La Muse)、喜悦(La Joie)和欲望(Le Desir)。戴乐老先生已是86岁高龄了,仍精神矍铄,说起索诺玛的风土,说起杰克逊家族的故事,说起真理的故事,如数家珍。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从左到右依次为真理缪斯、喜悦和欲望葡萄酒

跟戴乐老先生讨论的,最深刻的莫过于“何为真理”。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红酒世界苗健董事长与戴乐先生亲切交谈

真理所要表述的是风土真正的声音,真理只是风土的使者,让风土在葡萄园中流淌,在葡萄酒中回响。从亚历山大谷(Alexander Valley)、班尼特山谷(Bennett Valley)、骑士谷(Knights Valley)到白垩山(Chalk Hill),真理的葡萄园土壤类型多达40种,葡萄园的微气候也不尽相同。葡萄园的每一个地块都有不同的个性,或朝向不同,或海拔不同,或土壤不同,所构成的微气候也大相径庭,甚至每棵葡萄树,每个花蕾都有自己的个性。

皮埃尔·赛兰(Pierre Seillan)深谙真理,就在风土中,只不过需要不断地去探索和发现。在最开始,你听到的声音可能是非常小的,但是仔细听,就可以听到风土在说什么,由此与风土产生共鸣。从开花坐果到酿造成酒,真理所做的,仅仅是将所有的一切,按照最原本的方式组合在一起,让葡萄酒最终以最纯正的方式来表达风土。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真理酒庄的葡萄园

艺术创作只是简单的开始,而大师级的艺术作品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大师级的作品需要对创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需要对每一个方面都有独特的视角。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皮埃尔称作“酒农”,而不仅仅是“酿酒师”。酒农不单单要像酿酒师一样在酿造过程中充当指挥官,还需要在葡萄园中担当领头羊,更像是交响乐团的指挥家。作为真理酒庄的指挥官,赛兰先生是最需要懂葡萄园的人,也是最懂葡萄园的人。对他来说,缪斯(Muse)是灵感的源泉,伟大的创作带来无尽的喜悦(Joie),激发出心中欲望(Desir)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因为赛兰先生背后深深的法国印记,很多人会认为那是对波美候(Pomerol)的模仿,对波雅克(Pauillac)的模仿,对圣埃美隆(Saint-Emilion)的模仿。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所有的真理都是美妙的,而谎言往往也是如此。

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的成名,引发了全球知名产区的“波尔多热”。一味地追求“波尔多化”,是市场逐利的驱使,盲目地追求,被谎言所蒙蔽,不懂去倾听风土的声音,最终就会走向失败。而赛兰先生是一个追求完美的酿酒师,他结合了两国的葡萄酒文化,采用产自四个葡萄园的优质葡萄,在加州(California)酿造出三款屡获满分的波尔多风格葡萄酒。真理酒庄的二十载似乎用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就可以概括,可是当你轻轻举起一杯真理葡萄酒细细品味,你便能发现这佳酿的背后除了这“一二三四”,还有千千万你无法想象的悉心呵护。

真理的三部曲,绝不是对波尔多混酿的简单模仿,而是对风土的仔细倾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赛兰先生其实并没有创造真理,是风土创造了真理,哦不,真理只是风土的传递者,风土总是在那里,不管你听到还是没有听到,看到还是没有看到。就像一座城堡,总有那么一个幽魂在那里,你可能看不到听不到,但是它就是在那里。

歌德: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

实践、感知与深爱,这是毛泽东、巴尔扎克和歌德所要表达的,也正是真理酒庄所做及所要表达的,关键在于要有一颗爱真理的心。(文/沧海树)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