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波杀菌和光波杀菌有什么区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1-13 09:28

文章导读

杀菌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各种细菌的存在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了很大的威胁,我们需要采用各种方法对包括餐具、衣物进行杀菌。比较常见的杀菌方法是微博杀菌,后来又出现了光波杀菌,更是各种宣传功效的强大,让普通人很难搞清楚状况。那么,微波杀菌和光波杀菌有什么区别?

光波炉据说可以100%杀菌消毒,比普通的微波炉要贵上几百块钱。其实,它只是增加了两根卤素灯管,和开水杀菌没什么区别。

光波炉其实很简单,就是微波炉加烤箱。市场上所说的光波炉,大部分是“光波微波组合炉”,也就是在普通微波炉中添加两根“光波管”用高温把病菌烧死,成本不超过10元。

微波杀菌和光波杀菌有什么区别

这个“光波管”的正式名称是卤素管,一种充填了卤素气体(一般是碘或者溴)的灯管,和普通的白炽灯泡一样,能发出可见光和红外线。但是卤素管的温度和亮度更高,因为灯管里的卤素可以防止灯丝的蒸发损耗。一般的灯泡用久了就会发黑,这是因为灯丝的钨蒸发并在灯泡玻璃壳上冷凝,但是卤素管中的卤素可以和钨蒸汽结合形成卤化钨(碘化钨或溴化钨),重新回到灯丝上,受热分解成为卤素蒸气和钨,弥补灯丝被蒸发掉的部分。这个循环再生过程,使得卤素管的寿命比一般灯泡长4倍,结构仍相对简单。当卤素管开始发光时,发出的红外线会加热食物。这一过程则更接近于烤箱的烧烤。

光波炉可以指三种不同的家电

1.光波微波结合炉

英文名:Convection microwave oven

工作原理:把对流式烤炉的功能添加到普通微波炉上,就是本文中所分析的微波炉。这也是市场上最常见的光波炉。

常见误解:光波炉可以保留食物中更多的营养。

解答:只要是加热就肯定会破坏营养。相比起来,微波是对食物中的水进行穿透式加热,热量比较均匀;而光波则是从外到里“烤熟”食物。光波功能反而更容易把食物烤焦,造成营养流失。而且这种光波炉的卤素管功率过小,也很难完成烧烤烹饪哦。

微波杀菌和光波杀菌有什么区别

2.台式光波炉

英文名:Glass-ceramic cooktop

工作原理:它又称为微晶玻璃炉,也使用卤素管产生热量。通过反光板把卤素管产生的红外线聚集在一起,透过耐热的微晶玻璃面板,把热能传导到锅底达到烹饪食物的目的。它长得像电磁炉,其实是有30多年历史的老产品。

常见误解:台式光波炉“环保无辐射”。

解答:其实光波炉是使用红外线加热。红外线也是一种电磁波,所以台式光波炉同样会产生辐射。而且,红外线的波长比微波炉的无线电波更短,根据量子力学原理,波长越短的光子能量越大。假如辐射有危害,红外线比微波更危险。

微波杀菌和光波杀菌有什么区别

3.对流式烤炉

英文名:Convection oven

工作原理:它是烤箱的改进版。烤箱是使用加热的紫铜管,产生红外线烧烤面包、肉类和比萨,有时会在局部产生过热,把食物的突出部位烤煳掉;而对流式烤箱增加了一个对流风扇,让食物均匀加热,效率比普通烤箱高一些。家用小型对流式烤炉也是使用卤素管,可以胜任真正的烧烤烹饪。

常见误解:对流式烤炉节能60%。

解答:它的确比烤箱节能,不过还是比不上微波炉,因为微波炉用不着加热容器,直接就把热量传输到食物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