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上体温低晚上体温高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1-05 20:29

文章导读

体温对于人体而言,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示意义的指标,体温无论是过低还是过高,对于人的健康状态都是有着一定的影响的,尤其是高温,会给人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不少人也都发现自己有早上体温低晚上体温高的情况,这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只要误差不超过1度,都属于体温的正常波动!

早上体温低晚上体温高

一、体温的定义

体温是指机体内部的温度。正常人腋下温度为36~37度,口腔温度比腋下高0.2 ~0.4度,直肠温度又比口腔温度高0.3~ 0.5度。

二、体温的具体介绍

人体的温度是相对恒定的正常人在24小时内体温略有波动,一般相差不超过1度。生理状态下,早晨体度略低,下午略高。运动、进食后、妇女月经期前或妊娠期体温稍高,而老年人体温偏低。体温高于正常称为发热,37.5~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39~40度为高热,40度以上为超高热。人体温度相对恒定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条件之一,如体温高于41度或低于25度时将严重影响各系统(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机能活动,甚至危害生命。

正常平均体温37度,来自1868年乌德利希对2500名成年人腋下温度平均值。个体之间正常体温变动范围可达2.7度,每个人天内不同时间体温可相差0.6度,正常人早晨6时体温最低,下午4时最高。体温38度以下一般认为是低热,38度以上认为是高烧。

早上体温低晚上体温高

三、体温的正常波动情况

在一昼夜之中,人体体温呈周期性波动。清晨2-6时体温最低,午后1-6时最高。波动的幅值一般不超过1℃。体温的这种昼夜周期性波动称为昼夜节律或日周期。

女子的基础体温随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动。在排卵后体温升高,这咱体温升高一直持续至下次月经开始。这种现象很可能同性激素的分泌有关。实验证明,这种变动性同血中孕激素及其代谢产物的变化相吻合。

体温也与年龄有关。一般说来,儿童的体温较高,新生儿和老年人的体温较低。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由于体温调节机制发育还不完善,调节体温的能力差,所以他们的体温容易受环境温度的影响而变动。因此对新生儿应加强护理。

早上体温低晚上体温高

肌肉活动时代谢加强,产热量因而增加,结果可导致体温升高。所以,临床上应让病人安静一段时间以后再测体温。测定小儿体温时应防止哭闹。

此外,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进食等情况对体温都会有影响;环境温度的变化对体温也有影响;在测定体温时,就考虑到这些情况。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