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热排毒的中药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2-13 16:09

文章导读

如果在生活中没有对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就会很容易出现身体湿热较重的情况,这样对于身体的阴阳平衡其实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导致病毒入侵身体。想要对身体进行清热排毒,可以选择合适的中药去进行,比如金银花、连翘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清热排毒的中药有哪些

金银花性味归经:甘,寒,归肺,心,胃经。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疏风散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

用法用量:煎服6-15g。疏风散热,清泻里热以生品为佳,炒炭宜用于热毒血痢。

注意:脾虚虚寒及期许疮疡脓清者忌用。

连翘

性味归经:苦,寒,归肺,心,小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用于痈疽,瘰疬,乳痛,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涩痛。

用法用量:煎服6-15g。

注意:脾胃虚寒及气虚脓清者不宜用。

穿心莲

性味归经:苦,寒,归心,肺,大肠,膀胱经。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顿咳劳嗽,泄泻痢疾,热淋涩痛,痈肿疮疡,蛇虫咬伤。

用法用量:煎服6-9g,煎剂易致呕吐,故多作丸,散,片剂,外用适量。

注意:不宜多服久服,脾胃虚寒者不宜用。

贯众

性味归经:苦,微寒,有小毒,归肝,胃经。

清热排毒的中药有哪些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杀虫,用于时疫感冒,风热头痛,温毒发斑,疮疡肿毒,崩漏下血,虫积腹痛。

用法用量:煎服4-5-9g,杀虫及清热解毒宜生用,止血宜炒炭用。外用适量。

注意:本品有小毒,用量不宜过大,服用本品时忌油腻,脾胃虚寒者忌孕妇慎用。

性味归经:甘,淡,平,归肝,胃经。

土茯苓

功能主治: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用于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

用法用量:煎服,15-60g,外用适量。

注意:肝肾阴虚者慎服,服药时忌茶。

鱼腥草

性味归经:辛,微寒。归肺经。

清热排毒的中药有哪些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用于肺痈吐脓。痰热喘咳,热痢,热淋,痈肿疮毒。

用法用量:煎服15-25g。鲜品用量加倍,水煎或捣汁服,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汤熏洗患处。

注意:本品含挥发油,不宜久煎,虚寒证及阴性疮疡忌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