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柚子治疗咳嗽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2-13 16:25

文章导读

当患上感冒咳嗽等症状时,不少人都会去医院就医,根据医嘱开一些处方药物用以治疗,而抗病毒冲剂和增强抵抗力的药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帮助病情快速恢复,除此之外在民间也有不少人习惯于用一些土方法来治疗咳嗽,但也有不少患者感到疑惑,柚子对于治疗咳嗽真的有效果吗?

柚子治疗咳嗽

热炖的柚子可化痰降火助消化。柚子是秋季成熟的水果,因为它皮厚耐藏,等到冬春交替的时候来吃是理想的选择,柚子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柚子还具有健胃、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促进食欲、治疗消化不良等症,理气散结。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症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为啥要蒸着吃?

只吃柚子肉,就浪费了柚子皮中的橙皮苷和柚皮苷等活性物质,这些可降低血液循环的粘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有效预防中老年人中风的发生。所以加柚子皮一起蒸着吃,才是最好的吃法。

蒸柚子治咳嗽的做法食材:柚子一个,冰糖适量,蜂蜜适量

做法:

柚子治疗咳嗽

1、柚子削顶,平削。

2、鲜柚的肉剥离出来,挖去柚子皮的白瓤。柚子皮要是整的。

3、把冰糖捣碎加入蜂蜜和柚子肉一起放入皮中。

4、隔水蒸至烂熟,大概15-20分钟后出锅,即可加蜜糖食用。每日早晚各食一匙。有止咳化痰下气的功效。

小贴士:柚子可祛痰,小婴儿是可以吃热蒸柚子的。但不宜多吃,以防宝宝消化不良而拉肚子。而如果宝宝喉咙痰多,最好配合药物治疗快一点。另外,柚子有滑肠的功效,腹部寒冷、常患腹泻的宝宝最好少吃。还有,服药期间不宜吃柚子。

柚子四种吃法润肺止咳1、柚子饮

鲜柚子一个,去皮、瓤,榨汁服用,具有下气消食、化痰健胃的功效,适用于食滞胃痛、热性胃痛、气滞腹胀者。

2、柚子百合饮

柚子1只(重约500~1000克),去皮、瓤,加百合100克,白糖100克,加水煎2~3小时,去渣留汁,分3天服完。具有化痰下气、润肺止喘的功效,适用于属于热证的支气管哮喘患者。

3、柚皮蜜煎

柚子皮1个,削去内层白髓,留下青皮,洗净切碎,放于有盖碗中,加适量蜂蜜,隔水蒸至烂熟,每日早晚各食一匙,具有化痰下气的功效,用于治疗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

柚子治疗咳嗽

4、杏贝银柚

新鲜柚子1个(连皮,重约500~1000克),北杏50克,川贝50克,银耳50克,蜂蜜1000克。柚子洗净,去皮,柚子皮切细丝,柚子肉切块,北杏、川贝、银耳洗净,将上述用料与蜂蜜一同放入炖盅,隔水炖24小时即成。每日服1~2匙,温水送服。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适用于平素易感冒咳嗽、慢性咳嗽、气喘的患者。

什么水果适合'蒸熟'吃止咳化痰1、川贝冰糖蒸梨—止咳化痰润肺

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其中,最常用的要数川贝冰糖梨。

做法: 取大雪梨1个,切下梨盖,去掉内核,倒入3克川贝粉和适量冰糖,再覆上梨盖,放到碗里隔水蒸10分钟,关火待梨温热时把蒸出来的汤喝下,并把梨吃掉,每日1次,有很好的止咳作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川贝冰糖梨不适合风寒咳嗽者食用。

2、盐蒸橙子—止咳祛痰理气

橙子中性偏寒凉,具有理气、化痰、润肺等多种功效,而且,在橙皮中含有的橙皮油和那可汀是治疗咳嗽的主要成分,盐本身具有杀菌作用,配以橙皮中的止咳成分,能起到止咳祛痰的功效。

可是,橙子性偏寒凉,只能对风热、燥邪、肺热、肝火等热性引起的咳嗽有治疗效果,而对风寒、痰湿等湿寒引起的咳嗽并没有效果哦。如果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不宜使用盐蒸橙子。

做法:取新鲜橙子一个,食盐少量,水适量。把橙子洗净,用清水浸泡20分钟,去掉橙子表皮的果蜡。在橙子的顶部平切一刀,露出少量果肉,形成一个橙子盅,在果肉上撒少量的食盐,用筷子戳几下,然后盖上切下的橙子盖子。将弄好的橙子放进蒸锅中,大火烧开蒸锅中的水,然后再小火蒸15分钟,即可。温热时去掉橙皮,食用果肉即可,碗底的汁液也可食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