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归川芎祛瘀汤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2-28 14:08

文章导读

当归川芎的主要功效就是活血祛瘀,从药材的性质上来讲,川芎本身就是一种活血化瘀的药材,当归也有促进子宫收缩、增加心脏血流量的作用。两者相结合对于镇静降压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不仅仅是如此,其实当归川芎汤除却化瘀之外对于女性月经不调也是可以调节的,再加上石决明和珍珠母两味药材还可以镇静治疗失眠。

当归川芎祛瘀汤

当归川芎汤:功能活血化瘀。主治急性白血病。中医学认为血瘀在本病发病机制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方与化疗伍用能够提高本病的缓解率,减轻化疗药物的副反应。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活血化瘀中药能够促进骨髓正常造血干细胞的增殖、分化、成熟和释放,有助于白血病化疗后造血机能的恢复。

川芎活血祛瘀,行气止痛;当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相配有养血行气、祛瘀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月经不调、产后瘀血腹痛、痈疮肿痛及风湿痹痛等症,与熟地黄、白芍同用,可养血调经;与党参、黄芪同用可益气生血;与乳香、没药同用可活血止痛;与桃仁、红花同用可活血破瘀;与香附同用则活血行气止痛:凡血虚或血瘀所致的疾患,随症配用皆有良效。

当归川芎祛瘀汤

川芎行气活血,开郁散结;苍术燥湿悦脾,除秽开郁。《丹溪心法》说“苍术、抚芎总解诸郁,随证加入诸药。凡郁皆在中焦。以苍术、抚芎开提其气以升之。”二药相合,功搜行气开郁,用于治疗气郁湿阻所致的脘腹胀痛痞满,吞酸呕吐等症有良效。方如越鞠丸。

当归川芎祛瘀汤

川芎与当归皆有促进子宫收缩、增加心脏冠脉流量、抗心律失常、降低心肌耗氧量、对抗心肌缺血、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川芎又能改善徽循环,当归又能促进机体造血功能,并有抗菌、抗炎、镇痛作用,故常相配用于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冠心病、脑梗塞、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川芎能镇静、降压,并能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防风能镇痛、解热、抗炎,故相配用于多种原因所致的头痛、身痛等症有较好疗效。川芎、石决明皆有降压作用,川芎、珍珠母又有镇静催眠作用,川芎又能增加脑血流童,故相配治疗高血压、神经衰弱等疾病所致的头痛失眠有良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