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毒蘑菇中毒怎么办?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3 09:11

毒蘑菇好看,但是不能吃,这是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但是有些人对毒蘑菇的认知存在不足,出现误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比较强烈,一旦误食,有可能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容易出现中毒症状,如: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腹痛;痉挛、流口水;突然发笑、进入兴奋状态,手指颤抖,有的出现幻觉。可见误食毒蘑菇的后果有严重,如果误食毒蘑菇引起中毒,应该怎么办?

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并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二、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三、催吐、洗胃和导泻。为减少毒素的吸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随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可反复多次。

四、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五、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 经过以上一系列处理,可以把毒蘑菇中毒对身体的伤害减少到最低。

为了防止再出现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问题,需要对毒蘑菇进行充分的了解。一般有毒的蘑菇可以从外形、粘液、气味上分辨出来。毒蘑菇外形通常颜色比较艳丽,但是部分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看的野生蘑菇,如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等毒伞等同样有毒。毒蘑菇盖中央呈突起状,菌伞常带有杂色斑点,表面有丝状物或小块的残渣或鳞片,通常会有辛辣、酸涩、恶腥等味道,有的毒蘑菇被撕断后,可能会分泌出黏稠的液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其实归结到一点,就是对于来源不明的蘑菇,尤其是不认识的野蘑菇,最好不要食用,这样就可以避免误食毒蘑菇了。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