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酱油会留疤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1-24 14:27

文章导读

在暴露部位受伤之后会听到别人叮嘱:千万别吃酱油,否则会留疤。这种已经是大众普遍的认识观点,但是这并没有科学依据。像脸部的伤口显示发黑是由我们人体的黑色素沉着所致,与酱油并没有关系,深色食物也不应该背锅。下文介绍了伤口愈合的完整方式,一起来看看吧。

吃酱油会留疤吗

1、伤口是如何愈合的

深色食物是否影响伤口愈合?我们得首先看看伤口愈合的过程。

首先是细胞的增生。

伤后24-48小时,在炎症反应的基础上,开始有细胞增生形成新的组织,逐步填补创伤造成的缺损。

接着就是纤维组织的增生。

新的组织在伤处起填充,支架,和连接的作用,纤维组织内胶原纤维主要由成纤维细胞,成肌纤维细胞等合成。

目前公认的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包括:感染、异物存留或血肿、组织低灌流、药物、全身性疾病等。所有这些影响因素,都是一种病理状态,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了细胞的增生或纤维组织的增生过程。

吃酱油会留疤吗

2、令伤口处发黑的是什么?

引起皮肤颜色发黑的物质,叫做黑色素。

伤口表面发黑,其实就是黑色素沉着,多数发黑的伤口都在身体暴露在外的部位。

这种黑色素的沉积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机体的自我防护机制,因为新生的皮肤比较娇嫩,而大量的黑色素有助于对抗紫外线的损伤。

所以为了避免伤口发黑,其预防措施主要是避免日晒。

如果皮肤损伤严重,黑色素细胞缺失,则不仅不会有黑色素沉着,反而可能因为色素脱失形成白斑。

3、深色食物真的能影响伤口发黑?

酱油是无辜的

黑色素的合成离不开两种物质:酪氨酸和酪氨酸酶。很多深色的食物中,确实富含酪氨酸,但是,在很多非深色的食物里,也同样可能富含酪氨酸。而且,酪氨酸是一种可以自体合成的氨基酸。因此,通过食物的控制抑制黑色素的合成是不可能的。

就像去热带海边晒几天太阳,哪怕不吃任何深色食物,只吃白色的食物,皮肤也是会变黑的。

吃酱油会留疤吗

而酪氨酸酶就更不用考虑了,酶类是一种蛋白质,它在胃肠道里面会被分解。无法通过口服的途径进入人体皮肤。

伤口愈合期需要避免深色食物的说法,没有任何的科学道理,同时,它也未见于任何的创伤和烧伤治疗指南当中。

要想伤口良好愈合不出现色素沉着,谨记以下两点即可:

1.注意不要感染发炎;

2.注意防晒。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