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属于黑茶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1-06 10:41

文章导读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然而茶的种类是很多的,不同的种类具有不一样的功效,在我国茶是分为红茶和绿茶以及清茶和黄茶还有白茶和黑茶六种类型,普洱茶是属于云南的特色,通过加工后,让其具有非常独特的特征,同时也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在那么普洱属于黑茶吗?

普洱属于黑茶吗

第一,普洱属于黑茶吗?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制茶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称为“黑茶”。传统黑茶采用的黑毛茶原料成熟度较高,是压制紧压茶的主要原料。黑茶按地域分布,主要分类为湖南黑茶、四川藏茶、广西六堡茶等。

普洱属于黑茶吗

第二,普洱茶的加工与黑茶的加工有着质的区别。黑茶加工过程中鲜叶至成品是连续完成的,原料嫩度不同,加工的时间长短不一。普洱茶加工虽然属于后发酵,原料基础不同,鲜叶至成品是间断的过程,云南普洱茶的前身是绿茶中的晒青。因此,普洱茶工艺不是黑茶工艺。普洱茶采用的原料是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它有着严格的地域性,只有云南普洱茶区出的大叶种茶,才具备制作普洱茶的原料前提,除此之外的茶,都不具备这个条件。就算是严格按照普洱茶的工艺制作的茶品,也不是普洱茶。

第三,由于黑茶加工的原料是中小叶种,其内含物质相对较低,尤其是有效化学成分含量少,即咖啡碱,茶多酚,茶多糖等有益成分,微生物作用时间短,有益成分的转化相对少,且黑茶原料化学成分未受光的作用,因此没有光化学的参与。普洱茶则不同,云南大叶种内含物质丰富,尤其是茶多酚,茶多糖等成分是构成云南普洱茶的有效物质。与普洱茶醇厚,甘滑等品质特点相关,同时,普洱茶品质的形成除茶树品种外,直接受光化学和有益微生物的作用,这也是普洱茶品质形成与黑茶不同的关键点。

普洱属于黑茶吗

普洱属于黑茶吗?普洱茶不是红茶,也不是黑茶,而是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加工而成的后发酵茶类。黑茶以茶鲜叶为原料,而普洱茶是以基本茶类中的晒青绿茶为原料,经过渥堆后发酵而形成的再加工产品。两者明显不同。因此普洱茶不能归于黑茶类。作者:wangyaqi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