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牡丹花的药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1-07 10:17

文章导读

牡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草本植物,它不仅可以供人欣赏,还能供人食用,牡丹花很美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具有美容养颜、活血调经、抗癌止血的作用,而且牡丹花种类很多,根据花色可以分为上百种,不同种类的牡丹花功效也不一样。

牡丹花的药用

牡丹花粉直接口服

牡丹花粉由于营养丰富,且具有美容保健功效,可以直接口服,达到一定的美容保健效果。下面简单举一些应用实例。(1)抗衰老,健美肌肤成分特征:强抗氧化物质、矿物质、B族维生素及辅酶含量高且配伍均衡。服用方法:5g/次,3次/天;每次餐前服用。(2)便秘患者成分特征:酶类的种类和含量高、维生素含量高。服用方法:10g/次,3次/天;每次餐前服用。(3)肝病患者成分特征:花粉多糖、黄酮类、强抗氧化物质含量高。服用方法:10g/次;3次/天;每次餐前服用。

牡丹的药用价值

牡丹以根皮入药,药名为丹皮,又名牡丹皮、粉丹皮、木芍药、条丹皮等,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功效,用于热病发斑、吐血、衄血、阑尾炎初期、血瘀闭经、跌打损伤、痈肿疮疖,其牡丹酚具有抗炎、镇痛、降压、抑菌和解痉等作用。

丹皮的采收,丹皮喜温和气候,较耐寒,耐旱,怕高温、酷日烈风和积水涝渍。宜种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土质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或粉沙土里,盐碱地不宜栽种。繁殖方式有有性繁殖(种子繁殖)和无性繁殖(分株繁殖)。分株繁殖生长3~4年、种子播种4~6年即可收获。采收丹皮以秋季落叶后至次年早春出芽前采收最为适宜。因为丹皮是根类植物,在这段时间内根部储存了大量的养分,等早春地上出芽后才开始消耗,所以,在这段时间内采收的药用价值高,质量好,还有利于繁殖培育。杨晨等研究发现,牡丹发育苗移栽后3~4年10月份采收为佳,有效成分丹皮酚含量高于其他时间采收者。史俊清等进一步研究发现,安徽铜陵牡丹皮应在移栽第4年的8月下旬至9月中旬采收,此时采收产量高、质量好、内部干物质积累高。

丹皮的加工炮制

采挖要选睛天进行,将植株根部全部挖出,抖去泥土,剪下鲜根,用水冲洗干净,趁鲜将外表皮用竹片轻轻刮去,放在阳光下晒一天,使其水分蒸发变软后,除去须根(丹须),用手握紧鲜根,扭裂根皮,将根内木质硬心撕除,俗称“抽筋”。抽心时,一般粗的比较好抽,细的不好抽时,只要把丹皮放在木凳上,用窄本板在上面轻轻拍一拍,抽心就比较容易了,拍时不能过重,否则成了细末末,会影响药材的等级。再然后放在院内席箔架上摊开晒两三天,晴天晒的时间短,干得快,色白有光泽,质量好;阴天干得慢,色泽暗,质量差。因此,阴天不宜刮皮、抽筋,应在晴天上午8时以后,阳光充足时晒。采挖后如果用竹片刮去外皮,即成刮丹皮(粉丹皮);不去外皮只抽木心晒干者为连丹皮(原丹皮)。一般每1.5kg鲜根可加工0.25kg丹皮,正常产量每亩收丹皮可达500kg以上。有的丹皮在加工过程中用硫黄熏蒸。

牡丹花的药用

加工过程为将根挖出后,根据根的长短、粗细扎成小把,放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在24h内就要加工。首先也是洗净刮皮,然后把刮去细皮的丹皮,放在装水的桶里,水需是清水,以淹没丹皮为宜。等丹皮在水桶中多半还是白色,少半已呈淡红色时就立即从桶中捞出,稍等水滤干,就立即放到提前准备好的火炕架上进行硫黄熏蒸,火要旺,硫黄的多少要根据丹皮多少来定,一般每10kg丹皮20g。熏蒸时要紧闭,以防硫黄烟外跑,还要注意经常翻动,大约20min后就可以从火炕架上取下,这时的丹皮颜色已固定,就不会改变其颜色了。

牡丹花的药用

这里要重点说明的是:切勿用水煮,用开水煮虽能保持丹皮的一定颜色,但失去了药性。熏蒸之后,进行抽心、加工后丹皮可分为三个等级。一等刮丹:身干,细头围粗2.4cm以上,长6cm以上,肉厚1.5mm以上;二等刮丹:身干,细头围粗1.7cm以上,肉厚1.3mm以上,长5cm以上;三等刮丹:身干,细头围粗0.9cm以上,肉厚1mm以上,长4cm以上。连丹一等:身干,细头围粗2.5cm以上,肉厚1.7mm以上,长6cm以上;二等连丹:身干,细头围粗1.8cm以上,肉厚1.5mm以上,长5cm以上;三等连丹:身干,细头围粗1cm以上,肉厚1mm以上,长4cm以上。因丹皮易断碎,为了便于运输和储藏,加工后的根皮通常截成6~15cm长的小段,分等级装在木箱或竹篓、条筐里,其内垫上防潮纸,然后将其封好。作者:tingting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