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医能治房颤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1-20 09:55

文章导读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的症状表现,比如说冠心病,近些年来发病率比较高,它对于人的威胁是比较大的,也被称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在治疗房颤方面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比如说对于胸闷心悸,对于背痛或者是少寐多梦,都有一定的治疗的作用,我们来看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中医能治房颤吗

中医能治房颤吗

1、温阳益心宁心定悸

胸闷、心悸,背痛,少寐多梦,头晕,畏寒。心电图示频发室早,三联律。舌淡红稍紫胖、苔薄白,脉沉滑时结时促。此为心阳亏虚,痰瘀互结。治以温阳益心,化痰活血。用养心汤和瓜蒌薤白半夏汤化裁。

处方:黄芪20克,党参15克,茯苓15克,茯神15克,川芎15克,当归15克,柏子仁15克,清半夏10 克,神曲10克,远志10克,桂枝10克,瓜蒌15克,薤白15克,甘草10g,生姜3 片。21 剂水煎服,日1剂,分3次服。

症状明显好转。继服药60 余剂,自觉早搏减少,心悸、胸闷每日发作4~5 次,睡眠好转但睡不实,查心电图正常,舌淡紫胖、苔薄白,脉沉滑时促。上方加葛根20 克,生龙骨30 克,生牡蛎30 克。继服21 剂。服药后症状逐渐消失,随证化裁,守法治疗3 月余,停服心律平,随访半年未复发。

中医能治房颤吗

按室性早搏临床较常见,临床辨证多为心阳不足,根据发病特点多选用养心汤、保元汤、附子汤(窦性心动过缓)、真武汤(心衰)等。本例患者病程日久,心阳已虚,心脉失养,则悸动不安;心阳不振,故胸闷、背痛、头晕、畏寒;心中惕惕,神失所藏,则少寐多梦;阳虚不能运行气血,输布津液,故痰瘀内生,故见舌淡红稍紫胖、苔薄白,脉沉滑时结时促。治以温阳益心,化痰活血之法。方选“养心汤”补心气、养心血,安神定悸,合瓜蒌薤白半夏汤祛痰宽胸,通阳散结,方证相应,复诊症状悉减。药已奏效,守法施治,随证加减,调理治疗6 月余,早搏消失,停服心律平,病情稳定。

2、滋阴降火养心安神

冠心病、脂肪肝、高脂血症20余年,1991 年出现房颤,现每日发作3~4 次,每次持续1~2 小时,发作时心悸不宁,气短,心前及背痛,腰酸,时舌痛,目干涩而痒,大便不成形,每日1~2 次,睡眠不实,醒后不易再睡。心脏超声示:心房增大,二尖瓣关闭不全。舌暗红,苔白干,脉促。此为阴虚火旺,心神内扰。治以滋阴降火,养心安神。用天王补心丹加减。

中医能治房颤吗

处方:柏子仁15克,酸枣仁15克,天冬15 克,麦冬15 克,生地10克,当归10克,西洋参(先煎)10 克,苦参10克,丹参15 克,白茅根30 克,茯苓15 克,五味子10 克,生山药30克,生薏米30 克,甘草10克。14剂,水煎服,日1剂,分3次服。

房颤发作次数减少,心悸、心前痛、背痛、舌痛、腰酸等症状明显减轻,目干涩、睡眠好转,但时醒后难以再睡,时头晕,舌淡红、苔白黄,脉沉滑偶促。守方略加减。

58牙膏能治湿疹吗作者:kunkun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