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荠菜与蒲公英的区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3-26 10:01

文章导读

荠菜和蒲公英其实都是生活中比较多见的植物,两者在中药上面其实都具有一定的药效作用。荠菜对人体会有子宫收缩、止血等作用,而蒲公英对于治疗感冒发烧、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等等都会有明显的效果。荠菜和蒲公英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外观来看也是不同的。

荠菜与蒲公英的区别

荠菜:

①对子宫的作用荠菜有类似麦角的作用。其浸膏试用于动物离体子宫或肠管,均呈显着收缩,全草的醇提取物有催产素样的子宫收缩作用。全草的有效成分,能使小鼠、大鼠离体子宫收缩。煎剂与流浸膏均能兴奋动物子宫,对大鼠离体子宫(未孕),兔在体子宫(已孕及未孕),猫在体子宫(未孕)都能加强其收缩。用相当生药0.08~0.8克/公斤静脉注射于子宫造瘘兔,可见子宫收缩加强,肌紧张度及频率略增;煎剂灌胃(相当生药5.263克/公斤)亦如此。兴奋子宫的有效成分,溶于水及含水醇,不溶或极难溶于纯醇、石油醚、无水乙醚或无水氯仿。荠菜提取物对未交配过的豚鼠子宫也有较强作用(鲜汁和干药差不多)。

荠菜与蒲公英的区别

②止血作用荠菜中含荠菜酸有止血作用。荠菜提取物(含草酸)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每次2~3毫升,隔2~4小时1次,每天最多用15毫升)于各种出血病人,有明显止血作用。对血友病患者,可增加血块抵抗力,用荠菜煎剂给小鼠灌胃,小量(相当生药0.02克/10克体重)能使半数以上小鼠出血时间缩短,较大量(相当生药0.06克/10克体重),使多数小鼠出血时间反延长;用流浸膏挥发液给小鼠腹腔注射,均有缩短出血时间的作用(用量大较显著)。兔静脉注射流浸膏挥发液可缩短凝血时间。但也有相反的报道。生长在炎热气候及撒马尔汗干燥土壤条件下的荠菜,制成10%浸液,大鼠皮下注射,使血凝时间显著延长,反而引起出血。10%荠菜提取物0.1毫升,对兔的凝血无影响。

荠菜与蒲公英的区别

蒲公英:

生蒲公英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钾,也含有铁、钙、维生素B2、维生素B1、镁、维生素B6、叶酸及铜。具体的元素含量主要是水分,每60克生蒲公英叶含水分86%,蛋白质1.6克,碳水化合物5.3克,热量约有108.8千焦。

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性味甘,微苦,寒。归肝、胃经。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治热毒、痈肿、疮疡、内痈、目赤肿痛、湿热、黄疸、小便淋沥涩痛、疔疮肿毒,乳痈,瘰疬,牙痛,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等。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作者:zhang9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