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不能空腹喝豆浆?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25 13:58

豆浆是将黄豆研碎后煮制而成的饮品,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大豆异黄酮、植物甾醇、低聚糖等,营养价值很高。不管老人还是孩子,大部分人都比较喜欢喝豆浆。另外,有研究表明,大豆中还含有大豆异黄酮,该物质可以发挥类雌激素的作用,可以促进钙的吸收,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喝豆浆是有讲究的,有人说不能空腹喝豆浆,也是有原因的。

从食物营养充分吸收角度来讲,空腹喝豆浆不好,不利于身体对豆浆丰富蛋白质的吸收。因为在空腹状态下,体内急需能量供应,此时豆浆的营养会转化为身体需要的能量,不利于豆浆中营养物质作用的发挥。所以,喝豆浆最好配合其他淀粉类食物一起食用,如包子、馒头等,这样有利于豆浆营养价值的实现。

其次,很多胃肠不太好的人,空腹喝豆浆后有腹胀、腹部不适的症状,因为大豆本身含有大量的低聚糖,是一种可溶性的糖类,主要成分是蔗糖、棉子糖、水苏糖。这些成分中,棉子糖和水苏糖会导致胃肠胀气。而我们人体缺乏分解这两种糖的酶—α-半乳糖苷酶,所以难以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未被消化的这两种低聚糖进入大肠后,被肠道内的细菌分解,产生各种气体,引起腹胀不适。如果是吃点东西后喝豆浆,这种腹胀症状会明显减轻。

总而言之,豆浆最好不要空腹喝,也要注意不喝未煮熟的豆浆:喝没有煮熟的豆浆容易引起腹泻、呕吐。此外,喝豆浆要有度,一次喝250毫升最合适,若一次喝太多,导致胃肠胀气,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