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蒲公英野菜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7-04 18:06

文章导读

蒲公英野菜相信很多人都没有采摘过吧,特别是生活在城市的朋友,可能连蒲公英都没有见过,所以对蒲公英的药用价值会缺乏了解。蒲公英是一种可以清热降暑以及利尿解毒的药材,我们可以将蒲公英晒干之后直接泡水饮用,也可以用蒲公英煲汤等,药用价值是非常高的,大家可以了解它的营养价值。

蒲公英野菜

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婆婆丁菜,属菊科,蒲公英属,是一种食药兼用的多年生野生草本植物,蒲公英含有极具药用价值的皂甙成份及蒲公英素,还含有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在内的13种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固本抗癌的药用功效。

蒲公英在华北、东北地区被列为蘸酱生菜,其嫩苗、嫩叶、花蕾先用清水浸泡,除去苦味,直接蘸酱鲜食。西北地区主要以凉拌为主,先把蒲公英用清水洗净,然后用精盐、味精、食醋、香油直接凉拌,以上两种吃法口味清爽,风味极佳,而且营养价值高,除此之外,还有炒、腌、做汤、做粥等多种吃法。

面条菜

面条菜,学名麦瓶草,又名面条棵、米瓦罐、香炉草等,是石竹科麦瓶草属植物,集食用、药用及观赏价值于一体。面条菜食用部位为肥嫩的叶片和幼茎,味甜鲜美,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营养丰富;面条菜全草可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

蒲公英野菜

荠菜

荠菜,别名荠荠菜、地米菜、护生草、只只草、棕子菜、地菜、填菜、鸡心菜、菱角菜、三角菜等。属十字花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荠菜以嫩叶供食用。中国自古就有采集野生荠菜食用的习惯。荠菜起源于中国,我国从南至北分布很广。田间、路边、山坡随处可见。

荠菜性喜温和,只要有足够的阳光,土壤不太干燥,都可以生长,荠菜对土壤的选择不严,但以肥沃、疏松的土壤栽培为佳。荠菜属耐寒性蔬菜,要求冷凉和晴朗的气候。种子发芽适温为20~25℃。生长发育适温为12~20℃,气温低于10℃、高于22℃则生长缓慢,生长周期延长,品质较差。荠菜的耐寒性较强,-5℃时植株不受损害,可忍受-7.5℃的短期低温。在2~5℃的低温条件下,荠菜10~20天通过春化阶段即抽薹开花。

荠菜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可凉拌、蘸酱、做汤、炒食,荠菜水饺、荠菜馄饨、荠菜春卷是春天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另外它还可以做成鲜美的荠菜粥。

蒲公英野菜

马齿苋

马齿苋又名马齿菜、马齿草、五方草,东北地区又俗称为“马蔺[lìn]菜”,一般为红褐色,叶片肥厚,像倒卵形。

我国南北各地均产。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广布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

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如大蒜拌马齿菜、马齿菜炒鸡蛋、马齿菜馅包子、马齿菜粥等。

作者:ya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