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辣是痛觉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5-18 11:06

文章导读

中国的川菜和湘菜素来以辣闻名,而且“辣”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即使人们被辣的直喝水,但还是会忍不住的想吃辣。很多人因为“酸甜苦辣咸”这一句话会把“辣”想当然的以为是一种味觉,其实不然,经过科学家们的认证,“辣”并不是一种味觉,它是一种特殊的感觉。那么,辣是痛觉吗?

辣是痛觉吗

辣是一种痛觉,因为是对人有伤害的感觉,不是感到辣,而是灼烧皮肤的痛感。

1、辣椒中含有辣椒素,味觉感受细胞在接触到辣椒素后会更加敏感,因此能更加细腻地感受到食物的滋味,这也是为什么没胃口的时候吃点辣,就胃口大开的原因。

2、辣椒素通过刺激味蕾的痛觉神经让人们感受到一阵阵灼烧般的疼痛感,这就是辣的感觉的来源。

3、同时因为能感受到辣椒素的感应器同时也是感受温度的受体,当它被激活时会产生近乎触碰沸水般的灼热感,所以人们才会有“又辣又烫”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辣”的感觉更像是人们感受到“烫”的幻觉,然后大脑指挥身体做出一系列应激性反应,比如出汗、脸红、流鼻涕、流眼泪等。

辣是痛觉吗

人为什么喜欢辣的感觉

因为辣会刺激神经,让人兴奋,也会变得开心。

1、大脑中有许多区域,感知痛和轻松兴奋的神经元是重叠的。当人们吃辣椒时,辣味刺激舌头及口腔的神经末梢,大脑都会以为有痛苦袭来,因此激发多巴胺神经元,同时释放出自身止痛物质-内啡肽,从而使人产生痛快,愉悦的感觉。

2、在食物中加入辣,可以让人在吃饱的同时得到更多的满足感。

辣是痛觉吗

3、在吃辣椒的时候,实际上这种伤害性刺激是不存在的,吃辣椒产生的疼痛感是一过性的,它不会持续不断的,对于人们的身体产生一些影响。

作者:chunnuan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