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野百合和百合的区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5-01 17:39

文章导读

野百合是一种和正宗的百合相差并不大的花朵,所以也有许多人容易将野百合和正宗百合混为一谈。但是与正宗百合不同的是,野百合不能用药,而且野百合也不能食用,如果不小心误食野百合的话容易导致食物中毒。对于无法区分野百合和正宗百合之间区别的人来说,就应该认识到野百合和百合的区别。

野百合和百合的区别

一、茎的区别

野百合的茎上面有的是有紫色的条文,而有的下面有小乳头形状的突起。而百合茎为圆柱形,绿色,通常会有紫色的斑点。

二、叶片的区别

野百合的叶片为散生,一般情况下是由下向上逐渐变小,呈披针形或者窄披针形后期长至条形。而百合的叶片是互生,呈披针形后至椭圆状披针形,叶脉为弧形。还有的品种叶片会直接插在水里。

三、花的区别

野百合的花呈喇叭形,颜色为乳白色,外面带有一点紫色,没有斑点。大,单生或者几朵一起排成接近伞形。而百合的花呈漏斗形,颜色多为白色,单生长于茎的顶端。

野百合的功效与作用

①抗癌作用

野百合碱对小鼠肉瘤-180、白血病L615、大鼠瓦克癌-256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接种后24小时开始治疗),其中以对瓦克癌-256疗效最为显著。另有报告,对S37抑制率为54~75%。如在野百合碱母核氮原子上引入氧原子,毒性可降低,但对肉瘤-180的抑制率亦随之降低。临床试用于皮肤癌及子宫癌有较好的疗效,对白血病亦有一定效果。此生物碱为双稠吡咯啶类,其抗癌作用与烷化剂相似。

②体内过程

野百合碱口服,肌肉或静脉注射都很快出现于血液中,口服者虽吸收快,但吸收峰低,一次给药后经72小时尚能测出野百合碱及其代谢物,说明有明显的蓄积性,主要积聚于肝、肺、肾。主要排泄途径为尿,72小时尿中排出量为8.34~17.01%,粪便中未能检出。癌症病员用药过程中或停药22~90天后,在尿中仍不断排出。利尿剂可促进其排泄。

野百合和百合的区别

③其他作用

野百合碱对麻醉狗有持久和显著的降低血压作用,并能抑制离体兔心,对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兔、豚鼠的回肠,大白鼠和豚鼠的子宫,狗气管链),这些作用不因阿托品而减弱。

【毒性】野百合碱毒性极大,大鼠皮下注射半数致死量134±11.6毫克/公斤,动物均表现全身出血,肝脏明显浊肿充血。大白鼠(30毫克/公斤/7天)、狗(18毫克/公斤/10天)亚急性毒性试验,表明肝、肾功能无明显影响,白细胞与血小板轻度下降。给犬高剂量(62.5毫克/公斤/7天后改为122.5毫克/公斤)则出现白细胞总数及血小板数降低;肝、肺受损害较严重。大白鼠高剂量(80毫克/公斤/天)亚急性毒性试验,转氨酶呈进行性升高,白蛋白结合能力下降,肝脏储铜量升高,腹水病鼠的门静脉压上升,抑制肝细胞的有丝分裂,并使肝脏中出现巨细胞。二巯基丁二钠(抗放射药)、左旋半胱氨酸盐酸盐对野百合碱引起的大鼠毒性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抗癌作用也被轻度削弱。美丽野百合的毒性因动物种属而有很大差异。

【功能主治】

清热,利湿,解毒。治痢疾,疮疖,小儿疳积。近试用于治疗癌症。

①《植物名实图考》:治肺风。

②《福州草药》:治痢疾。

③《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清热解毒,利湿消积。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0.5~1两。外用:捣敷。

【附方】

①治疖子:野百合鲜全草加糖捣烂,或晒干研粉外敷;或水煎外洗。亦可配紫花地丁、金银花各五钱,水煎服。

②治小儿黄疸、疳积:野百合全草一两,水煎服。

野百合和百合的区别

③治毒蛇咬伤:野百合鲜全草捣烂外敷。(选方出《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作者:chenwei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