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公害绿色茄子的苗期管理与定植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0 12:03

1、幼苗与成苗期管理茄子秧苗花芽分化为2叶1心期,在播后30天左右,在分化期,为了促使雌花增多和促使开花节位底,应调节温度白天为30℃,夜间25℃,这样有利于花芽分化。如果这个时期处于地温条件,花芽分化迟缓,但长柱花多。长到4叶期,则花芽分化完毕,对温湿度的管理恢复正常。因茄子根易于木栓化而不耐移植,所以一般只移苗1次。茄子的籽苗期与幼苗期易患猝倒病,所以要尽量控水,土温不可低于15℃。到成苗期,为了预防脱肥,可随着浇水适当追施速效化肥。当达到一定苗龄后即可移栽,在定植前1周要进行降温降湿,以锻炼秧苗。

2、壮苗的标准苗龄60~80天,株高15cm左右,长出7~9片真叶,叶片大而厚,叶色浓绿带紫,茎粗黑绿带紫,长花柱已现大蕾,根系多无锈根,全株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

3、苗期的异常现象及防治对策土温低而干旱,易形成僵苗和老小苗,植株矮小,茎叶细而黄绿,根发锈。防治对策是:浇温水或锄耪松土,以提高地温。夜温过低,叶片向下弯曲,叶柄与茎的夹角开大,叶细尖。防治对策是:加强保温,或用电热线加热育苗。茄子叶面积大,蒸腾旺盛,需水量多,又易木质化,所以要控制蹲苗或不蹲苗。茄子在移苗时应适当深栽,只要露出叶片即可,这样有利于根系发育和缓苗。

4、适时定植茄子定植时间必须是终霜期以后,保证10cm深处的地温稳定在15℃以上。定植前必须整地施肥,每亩施优质腐熟有机肥6000kg以上、过磷酸钙20kg,普撒肥料后深翻30cm,平整后做成高垄,垄距1.2m,垄高15cm,大垄中间开一水沟,然后覆上地膜。一般要在定植前1周,覆地膜以烤地增温。定植方法是:按大垄双行、内紧外松的方法定植,小行距50cm,株距40cm,用打孔器打孔后,将带有壮秧的土坨载到埯内。可以适当深栽,露出子叶为宜,然后浇水封埯。为了预防黄萎病,在定植时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蘸根。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