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掌握防治技巧,让甜瓜远离霜霉病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24 13:32

近年甜瓜栽培面积不断扩大,从春到冬各季均有种植,不仅有露地栽培,还有大棚、温室越夏栽培、秋及秋延后栽培、越冬栽培等多种方式,生产上甜瓜霜霉病发生普遍,危害重,以夏秋露地和保护地栽培受害重,轻者减产,重者绝收,成为甜瓜生产上的重要病害。

在甜瓜生育中后期果实膨大时开始发病,进入成熟期最易感染霜霉病,自然条件下结果之前很少发病。主要为害薄皮甜瓜、厚皮甜瓜叶片。病斑初期呈水浸状,后产生多角形黄色至黄褐色大斑,病斑扩展受叶脉限制,与细菌性角斑病十分相似,但在早晨或阴雨天空气湿度大时,可见到叶背面生出稀疏的褐色至灰褐色霉层,即霜霉菌的孢囊梗和孢子囊,有别于细菌性角斑病,看不清时需镜检病原进行区别。发病重的叶片焦枯卷曲。

霜霉病是典型的气传流行性病害,发生和流行与降雨及棚内湿度关系十分密切。田间空气相对湿度达80%以上时,有利于发病,并产生大量病菌孢子,病菌孢子借气流、水流、田间操作继续传播。如果甜瓜生长后期连续降雨4天或多日连阴,就可造成甜瓜霜霉病大流行。叶片感病后2~ 3天出现病斑。短时间内,约7天就可造成大面积叶片焦枯,造成较大损失;7~ 15天可造成全田叶片枯死,瓜农俗称“跑马干”。

该病一般于5~ 6月在早春大棚或温室甜瓜、黄瓜上开始发病,7~ 8月在露地甜瓜、黄瓜上重发。2006年11月下旬霜霉病在北京郊区严重危害秋冬茬甜瓜,造成栽培失败。现在看来只要棚内有霜霉病发病条件存在,霜霉病就可发生或大发生。

①选用抗病品种

如伊丽莎白、玉姑、状元、古拉巴、厚皮甜瓜五金香、海蜜2号、黄河蜜瓜,薄皮甜瓜白美人、泽甜1号、雪娃等较抗病。

②不要与瓜类连作,雨后及时排水,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增施有机肥,氮磷钾配合施用,合理密植,及时整枝打杈,防止瓜株生长过旺,改善田间通风条件。

③利用微生态调控防治霜霉病

甜瓜开花后,每亩地用尿素200克、白糖(或红糖) 500克,兑水40-50公斤,叶面喷施,每5-6天1次,建议连喷4-5次;或者其他有机活性液肥喷施于叶面及根部土壤,7~ 10天1次, 连喷2次,以增强植株抗性,预防发病;

也可用3公斤生石灰兑水50公斤,浸泡24- 48小时,滤出清液喷施,既能杀菌,又能促进根系吸收养分,增强抗病能力。此外,叶面微环境中的半胱氨酸、甲硫氨酸能够抑制甜瓜霜霉病的发生。尤其是降低叶面微环境的酸度,使pH值7.5~ 10.4,则可大大减少霜霍病的发生。

④药剂防治

从初见病斑时马上喷洒60%唑醚●代联水分散粒剂(每亩地用40-60克,兑水45-160公斤)或50%锰锌●氟吗啉可湿性粉剂(每亩地用100 -150克, 兑水45 - 75公斤) 或250g/L双炔酰菌胺悬浮剂(每亩地用30 - 40ml, 兑水45 - 60公斤, 均匀喷雾);也可喷淋50%烯酰吗啉可湿性粉剂1500 - 2000倍液、霜霉威悬浮剂700倍液、0.3%丁子香酚●72.5%霜霉威盐酸盐1000倍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