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玉米播种技术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14:17

1 播前准备选用功能强大的玉米播种机,做好播种前的调试工作;选用高质量种子,做好不同品种的播量调整,种肥同播时的肥料种类、施肥量和种肥距离调整,切实规范夏玉米播种技术规程,并自觉应用,真正实现良种良法配套。

2 做好播前整地要求机械收获前茬小麦时,留茬高度不超过15 cm,对散落在麦地的成堆麦秸要运出田外,或在地里挑散摊匀,在此基础上进行硬茬播种;也可采用具备秸杆切碎装置的小麦收割机进行收获,或采用具备灭茬功能的玉米播种机进行播种。

3 因地因种子因品种进行播种对精品种子(发芽率90%以上)且籽粒大小均匀一致的种子,宜采用单粒播种;对常规国标种子(发芽率85%以上)宜采用常规条播,加大种子用量,播后间苗;对紧凑型品种和小穗型品种,单粒播种播量宜大,每0.067hm²种植4 500~5 000穴;对半紧凑型品种和中穗型品种,单粒播种播量宜适当减少,每0.067hm²种植4 000~4 400穴。同时,对整地质量好、水肥条件好的平川地宜实行单粒播种;对山区的旱地、坡地则宜采用常规播种,播后3叶期—4叶期间苗,5叶期定苗。

4 搞好种肥同播该技术要求在施肥数量上若一次施用种肥而在生长期间不再追肥,播种时要施用高效缓释肥或控释肥;若采用普通化肥,要施用低氮复合肥(如15-15-15复合肥),用量不宜超过40kg/0.067hm²,并在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或高氮复合肥;在种肥距离上,排种腿和排肥腿要错开6cm以上,播种深度3~5 cm,施肥深度10 cm以上,种子和肥料距离10 cm以上,从而达到“前期不烧种烧根烧苗、中期营养足、后期不脱肥”的效果。

5 播前或播后及时浇水当墒情较差时,可在小麦收获前7~10 d浇好串茬水,为玉米播种出苗和使用除草剂进行土壤封闭造墒;也可在播后迅速浇蒙头水,促进玉米发芽出苗。

6 做好查苗补苗工作对缺苗断垄地块,可选择本地块本品种多余的壮苗进行带土移栽,移后浇水,3 d后再浇一水即可。由于玉米为异化授粉作物,夏玉米发育进程较快,雄穗散粉时间集中且时间较短,因此对缺苗断垄处不宜采用补种措施。

7 防治杂草和虫害玉米播种后土壤墒情较好时,可用质量分数为42%玉草净悬浮剂150~200mL兑水60kg进行土壤封闭;若土壤墒情较差时,可在3叶期-5叶期用4%烟嘧磺隆悬浮剂100mL兑水50kg喷雾。同时,要密切关注苗期虫害,对蚜虫、灰飞虱和蓟马,可用质量分数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喷雾防治;对地老虎可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2 000~3 000倍液喷雾防治,不但要喷到玉米上,还要喷到田间土壤及地头杂草上,以切实提高防治效果。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