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西瓜,西瓜出现化瓜不结瓜?瓜农学会这几招,西瓜结满地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0:00

在西瓜种植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化瓜不结瓜的现象,造成西瓜减产严重,影响老百姓的收成,因此,要避免西瓜出现化瓜现象,建议种植户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下面给大家分析一下西瓜化瓜的原因,并附上预防和补救措施,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西瓜进入开花授粉结果期以后,幼果发育到一定时间后慢慢停滞下来,直至停止生长,从瓜蒂开始退绿或变黄,致果实一部分变褐挂在瓜株上,一般不会脱落。

1、授粉不良。 西瓜为雌雄同株异花作物,如花期遇阴天、雨天,花粉吸湿破裂,或花期提前,昆虫少,雌花不能正常进行授粉,使子房不能膨大生长而脱落。

2、雌花或雄花发育不正常。如柱头过短、无蜜腺、花药中无花粉或雌蕊退化等,均会引起西瓜化瓜。

3、花期土壤水分过干或过湿。水分过多,使茎叶旺长,子房因营养不良而化瓜;水分过少,又使植株亏水而落花。

4、温度和光照不利。花期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花粉管伸长,使受精不良,引起落花;光照不足,使光合作用受阻,进而出现化瓜。

5、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平衡。西瓜开花坐果期是由营养生长为主向生殖生长转变的过程。伸蔓期如果营养生长过剩瓜苗出现旺长,顶端优势过强,就会造成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不平衡从而造成化瓜。

① 培育壮苗

育苗时创造有利于西瓜花芽分化的条件。建议子叶出土期苗床白天保持在20-25度,夜间13-18度,有利于花芽分化和低节位形成正常的雌花和雄花。

② 进入伸蔓后期适当控水控肥

西瓜伸蔓后30天左右第1雌花开放,为使营养生长顺利向生殖生长转化,伸蔓后20天左右开始控制肥水,同时结合整枝,使瓜秧壮而不旺,形成高素质的雌花,提高坐果率。

③ 采用西瓜测土配方施肥

按西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需要施肥方。西瓜生长前期以氮肥为主,果实生长盛期需钾量猛增,生产上要按西瓜吸肥特点施肥。

④人工辅助授粉提高坐瓜率。西瓜进行人工授粉坐果率可提高80%-90%,增产西瓜比较明显。方法是在西瓜雄花、雌花都正开放时,在上午6-9时摘下雄花,剥去花瓣,轻轻地把花粉涂在雌花柱头上,每朵雄花可涂2-3朵雌花。

⑤ 点蘸萘乙酸。先用1g萘乙酸,用50g酒精溶解,兑水24公斤,配成40mg/kg的浓度,用干净毛笔或小喷雾器,蘸涂或喷雾至核桃大小的幼瓜上,蘸湿即可,可防止幼瓜脱落。

⑥将低浓度赤霉素(20-30mg/kg)喷在核桃大小的幼瓜上,提高坐瓜率。

方法是先取1g赤霉素,溶解在50g酒精中,然后兑30kg凉开水,配成25mg/kg的水溶液,用小喷雾器喷瓜,3-5天幼瓜长大。

⑦轻捏瓜蔓防化瓜。出现旺长的瓜株,茎蔓粗壮,幼瓜坐住后生长缓慢,易产生化瓜。若在幼瓜上端即靠近生长点的一.端距幼瓜2-3片叶的茎蔓上轻捏一下,以捏扁为度,可抑制营养向生长点输送,可防止茎蔓旺长,促进幼瓜生长,防止化瓜。

⑧ 茎蔓适时摘心。当瓜农看见西瓜长到鸡蛋大时就以为这个瓜留住了,结果过早地给茎蔓摘心,这在长势正常的瓜株上是可行的,但对长势旺的来说,则需要等幼瓜长到鹅蛋大小时,瓜皮颜色变暗时才可将茎蔓摘心,长势旺的植株若摘心过早,容易产生裂瓜,成瓜率下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