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节过后,小麦做好这4项工作,小麦稳产高产有保障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14

春节过后,气温会慢慢回升,小麦也开始逐步进入返青期拔节期,小麦这段时间的田间管理主要有哪些?今天就给大家做一下总结,希望能提醒到小麦种植户。

小麦在节后就要进行追肥工作,以满足小麦整个生长期的需要。此时追肥应以氮肥为主,追肥时间在返青至拔节期。小麦返青后,便进入以根、叶、蘖为生长中心的时期,当年冬小麦的产量程度对此时期氮营养供给的反应十分敏感,这也叫氮营养临界期。此时期若氮营养不足,则会造成苗小,分蘖少,集体不够,难获高产。

如果追施氮肥过多,氮营养多余,会造成叶大、蘖多,集体过大,将来必然茎长秆细,易倒伏,并且穗粒少、粒重轻,也难获高产。因此,追肥量和追肥时期应视小麦苗情而定。

今年冬小麦种植区大部分地区雨雪充足,土壤墒情比较好,特别是河南,河北,山东春节期间下了两场雪。年前还未喷施除草剂的农户,在积雪化完后,就可以选择晴好天气及时喷施除草剂了。

下面分析一下冬小麦田主要杂草种类及发生特点

冬小麦麦田主要杂草种类及发生特点,受不同地域、气候条件、用药水平、前茬作物、耕作模式等因素影响。经调查发现河北冬小麦田以播娘蒿为主。山东部分冬小麦田以播娘蒿、荠菜为主。河南冬小麦田多种阔叶杂草共同发生危害,其中猪殃殃、泽漆、等已成为恶性杂草。西北地区以播娘蒿为主,并对磺酰脲类药剂产生抗性。稻茬麦以禾本科杂草为主,旱作后茬麦多以阔叶草为主。在禾本科草中,雀麦、节节麦、早熟禾、硬草、菵草较难防治,在阔叶类草中,猪殃殃、泽漆、繁缕、牛繁缕、佛座较难防治。对冬小麦造成危害的主要是越年生杂草。

注意:喷施除草剂工作必须在小麦进入拔节期前完成,否则容易造成药害,造成小麦减产;另外喷施除草剂一定要严格按照指导用法和用量,以及选择合适的除草剂品种,喷施时并注意安全。

小麦倒伏是种植小麦时常常会遇到的问题之一,严重影响了小麦的品质和产量,给农户们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小麦倒伏一般是由于小麦播种量过大,小麦分蘖后过密,小麦茎秆纤细发脆,在小麦后期遇到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小麦茎秆承受有限,导致小麦倒伏。

预防小麦倒伏常用化学控旺的方法,常用的控旺剂有多效唑、矮壮素、助长素。

多效唑。在小麦拔节期每亩喷200ppm多效唑溶液50公斤,可使植株矮化,增强抗倒伏能力和抗旱能力。并能兼治白粉病和提高植株对氮素的吸收和利用率。

矮壮素。对群体大、长势旺的麦田,在小麦拔节期,亩用5%矮壮素水剂配等成40-50ppm药液40-50公斤喷雾,控制节间伸长,可抑制小麦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使株体粗壮,叶片增厚,增强其抗倒伏能力。

助长素。在小麦拔节期,亩用助长素15-20毫升,对水50公斤叶面喷施,可抑制节间伸长,防止后期倒伏并到增产作用。

近几年,小麦在春季发生倒春寒和晚霜冻害的几率变高,小麦在拔节后的抗寒抗冻力变弱,一旦发生,就会造成小麦减产。

因此,要积极采取预防预防。建议种植户在小麦进入3月份以后,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在大风降温天气来临之前采取浇水等措施,提高地温和近地面气温,预防晚霜冻害的发生。

冻害后的补救措施

1立即进行追肥、浇水

对只有叶片受冻、幼穗尚未遭受冻害的麦田,应及时浇水,避免幼穗脱水致死;对幼穗受冻麦田,应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并结合浇水、中耕。

2加强中耕,增温保墒

寒流过后,要进行中耕,松土保墒,破除板结,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增加有效分

蘖。

3搞好叶面喷肥

一般用2%尿素加0.2%-04%的磷酸二氢钾喷酒受冻麦田,可使小麦直接吸收利用,增强叶片活性,延长功能期,增加光合作用。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