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防治芸豆遭受根蛆危害?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4:45

根蛆全国分布,以蛹在土中越冬。翌春羽化的成虫在豆苗附近的土表上或黄瓜苗的根部产卵,孵化出的蛆即钻入作物的嫩茎内,使作物因水分不足而萎凋,以后逐渐腐烂枯死。成虫以晴天中午前后最活跃,对未腐熟的粪肥及发酵的饼肥有很强的趋性。因此,了解根蛆生活习性,及时、有效防治,是确保芸豆稳产高产的重要举措。芸豆根蛆形态特征成虫体长4-6毫米;雄蝇暗黄色至暗褐色,两复眼几乎相接触,触角黑色,胸部背面有3条黑色纵纹,后足胫节内下方生有一列稠密、大致等长、末端弯曲的短毛,腹部背面中央有一条黑色纵纹,各腹节间有一黑色横纹,使腹背形成明显的小方块。雌蝇灰色或灰黄色,两复眼间距较宽,约等于头宽1/3;幼虫:老熟幼虫体长7-8毫米,乳白色略带浅黄色;头退化,仅有1对黑色口钩。

卵:乳白色,长约1毫米,长椭圆形,稍弯,弯内有纵沟陷,表面具网状纹。蛹:蛹长4-5毫米,长椭圆形,红褐色或黄褐色,尾端可见7对突起。芸豆根蛆发病规律全国分布,以蛹在土中越冬。翌春羽化的成虫在豆苗附近的土表上或黄瓜苗的根部产卵,孵化出的蛆即钻入作物的嫩茎内,使作物因水分不足而萎凋,以后逐渐腐烂枯死。本种以第一代为害严重。成虫以晴天中午前后最活跃,对未腐熟的粪肥及发酵的饼肥有很强的趋性。芸豆根蛆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一是种蝇对生粪有趋性,因此禁止使用生粪做肥料。二是在地蛆已发生的地块,要勤灌溉,必要时可大水漫灌,阻止种蝇产卵、抑制地蛆活动及淹死部分幼虫。2、化学防治:一是在成虫发生期,用灭杀毙6000倍液、2.5%溴氰菊3000倍液等,20%菊•马乳油3000倍液,20%氟•杀乳油2000倍液,10%溴•马乳油2000倍液,隔7天1次,连续喷2-3次。二是已发生地蛆的菜田可用50%辛硫磷800倍液、80%敌百虫可溶性粉剂1000倍液灌根。

审核专家:郭平毅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