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0:50

1因地制宜,选用优质高产品种大豆的品种选择很关键。一定要选择适合吕梁市种植的品种,且要经国家或地方审定通过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种子质量符合GB4404.2规定。2合理施肥大豆是一种需肥较多的作物,要获得大豆高产,应施用适量的氮肥,较多的磷、钾肥及少量的微量元素肥料。一般每0.067 hm2产200 kg大豆,需施有机肥2 000 kg、磷肥50 kg,混合作底肥,花期施氮肥10 kg。豆田施入的肥料,一部分被植株直接吸收利用,另一部分先供给根瘤菌,再通过根瘤菌的作用间接营养植物体,由于磷是构成根瘤菌的主要物质,又是固氮素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施用磷肥可以起到以磷促氮的作用,提高固氮强度和固氮量。特别注意在幼苗阶段根瘤菌形成初期,施用过量的速效性氮肥不仅影响根瘤数量,而且会降低其固氮能力。3深耕深松大豆是深耕作物,而且根系发达,深厚疏松的土层,有利于根系和根瘤菌的生长发育,提高固氮能力,要使大豆根系生长良好,应创建良好的土壤环境,深耕整地,改善土壤的理化形状,使耕作层疏松,土壤通气好,保水保肥能力强,有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有利于大豆根系和根瘤的发育,使根系增多,根瘤结得多、结得大,从而促使大豆增产。因此,应在前茬收获后及时深耕或深松,深耕要达到25 cm以上,深松达30 cm以上。

4加强病虫害防治4.1大豆食心虫的防治(1)农业防治:选用抗虫品种,要选用光荚的、木质化程度高的品种。合理轮作尽量避免重茬,适宜大豆的前作为禾谷类作物,如小麦、玉米、高粱、谷子等;豆田翻耕,尤其是秋季翻耕,增加越冬死亡率,减少越冬虫源基数。(2)生物防治:有条件的可在卵高峰期释放赤眼蜂,1 hm2释放30×104~45×104头,可降低虫食率43%左右;撒施菌制剂,将白僵菌洒入田间或垄台上,增加对幼虫的寄生率,减少幼虫化蛹率。(3)药剂防治:敌敌畏熏蒸,在成虫盛发期每0.067 hm2用质量分数80%敌敌畏乳油100~150 mL,用高粱秆或玉米秆切成20 cm长,吸足药液制成药棒,每0.067 hm2用40~50棒,注意敌敌畏对高粱有药害;喷雾,成虫产卵盛期喷施质量分数2%天达阿维菌素3 000倍加25%天达灭幼脲1 500倍,不仅能毒死成虫还能杀死部分卵和初孵幼虫,幼虫入荚盛期之前,再喷一次。还可用质量分数10%氯氰菊酯乳油每0.067 hm2用35~45 mL,或敌杀死乳油兑水喷雾。4.2大豆孢囊线虫的防治第一,选择抗性较大的品种,黑豆抗性大于大豆,所以在第3~4年中种黑豆或青豆,可以降低孢囊线虫的危害。第二,调土,连种4年没有问题的地块,拉1 m3左右土壤均匀撒入田中,然后旋耕,可以解决70%~80%的危害。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