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膜覆盖脱毒马铃薯高产栽培关键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4:46

1选用优良薯种选择早熟或特早熟的优良品种,如晋薯16号、费乌瑞它等。

2施足底肥选用质地疏松,排灌良好轻沙壤地块,前茬最好是豆类或玉米,春季结合春耕施入腐熟的牛羊粪,每0.067 hm2施5 000 kg,起垄前每0.067 hm2施入三元复合肥50 kg,尿素10 kg,由于马铃薯是喜钾作物,还要施入富含钾的草木灰500 kg,或硫酸钾15 kg。

3种薯催芽切块,适时播种3.1催芽每0.067 hm2备种150 kg ,在播种前15 d挑选表面光滑的种薯,剔除病薯、烂薯和畸形薯,在温室或大棚内进行催芽,温度保持在20℃温度,当薯芽颜色变成紫色时进行切块播种。3.2切块切块时,要保证每个薯块有2个芽,薯块质量在25~50 g。切块前刀具要进行消毒,如果切到有病毒感染的薯块,用75%酒精或3%的高锰酸钾溶液对切刀进行消毒,以免病毒传染。同时要将病薯剔除。3.3适时播种,合理密植4月20日左右,当地表10 cm土温稳定在10℃时进行播种。播种采用双行起垄种植,垄高20 cm,行距80 cm,每垄种2行,株距25 cm,密度5 500株/0.067 hm2,播种后覆盖地膜。播后10~15 d后要注意观察出苗情况,如果出现缺苗断垄,要及时进行补苗,补苗时要先将已腐烂的种薯及其周围的有感染的土都去掉,以免病菌传染。当外界白天气温达到20℃时,要及时放苗,以免造成烧苗,幼苗周围的地膜要用土压紧。

4科学管理4.1适时浇水在团棵期、封顶后各浇2次水,在薯块彭大期浇2次,浇水不要漫过垄面,在雨季要做好排水工作,整个生育期间,土壤要保持湿润,田间持水量在60%左右。要结合中耕进行除草,疏松垄沟内土壤,调节地温,改善土壤透气性,提高产量。4.2合理喷打激素由于马铃薯在开花的时候,地下也开始结薯块了,因此要注意调节地上和地下的关系,当地上植株生长过旺时,在现蕾和花期喷施0.01%~0.1%的矮壮素,或0.01%~0.015%的多效唑溶液,防止倒伏。在花期前和花期喷施膨大素,促进结薯和薯块迅速膨大。4.3及时防治病虫害播种时每0.067 hm2采用质量分数80%的敌百虫可湿性粉剂500 g加水稀释后拌入35 kg细土中,播种时施入穴内防治。另外施入的有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当田间发现有花叶、卷叶、植株矮小等症状的晚疫病中心株或环腐病病株时,要及时拔除,带出田外处理。结薯期间每隔7~10 d喷1次瑞毒霉锰锌100倍液。为了防止蚜虫传播病毒,出苗后25 d用功夫稀释500倍液喷打1次。

5适时收获当薯块直径达到5 cm以上时,应及时收获,收获时先将茎秆割倒清除地膜后,用拖拉机带一个铧沿垄内进行翻犁,然后人工捡拾薯块,适当晾晒后分级待售。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