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高产如何播种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13:36

播种播种期确定1、玉米种子6℃~7℃时开始萌动,但发芽慢,易出现烂种。一般在10℃以上才能正常发芽,因此应在5~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时开始播种。我省大部分地区尤其中北部地区宜在4月中下旬播种。2、种子发芽适宜土壤含水量(5~10厘米)宜为土壤含水量为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粗略检验方法是手抓成形,掉地散落。如果手抓不成形,不宜播种。3、地温及土壤含水均能满足播种要求时应及时种,越早越好。4、不建议提前播种等雨出苗,这样一是降雨后土壤表面易结痂影响玉米出土,二是出苗不整齐。5、春旱区有的农民也采用提前趁墒播种,因为这种方法将延长玉米出苗时间,所以最好采用地膜覆盖。 抗旱播种山西十年九春旱,春旱影响玉米播种时有发生。以下几条措施供选择。1、种子包衣,充分利用土壤水分。2、探墒播种,将玉米种在湿土层中。3、用坐水播种,即:挖浅坑→点水→放种→覆土。4、芽播种。播种前将种子浸泡到露白,目的是缩短出苗日期。5、不动土直接播种,就是将整地、施肥等农艺措施前移在上年秋天进行。

播种注意事项1、播种前对种子进行一次精选,尽量使种子大小一致。2、所购种子进行一次抽样发芽试验,如果是单粒点播,发芽率不能低于95%。3、根据地温进行播种,一般在5~10厘米土层最低温度稳定通过10℃时即可进行播种。一般播深4~6厘米为宜,墒好易浅,墒差易深。4、种要检查播种质量,如出现播种深度不一致、播到干土层上或者是有断条现象要及时与拖拉机手沟通,及时纠正。5、种后要及时镇压,种子覆土太虚,容易引起弱苗。密度要严格按照品种说明要求的密度进行播种。6、选择播种效果好播种机和操作水平较高的机手进行播种。普通机械式排种器最快不能超过5公里/小时,以3~4公里为宜,气吸式或气吹式以7~8公里/小时为宜。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中心任志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