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代县谷子综合高效集成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5 10:42

1选用优种,地膜覆盖选用谷子杂交种种植。代县从2009年引进张杂谷进行试验,筛选出张杂谷10号和张杂谷12号作为主推品种。张杂谷10号生育期125 d左右,张杂谷12号生育期120 d,两品种综合性状表现良好,适应性强,稳产性好,抗病抗倒,熟相好,米质品质较高,已被广大农户所接受。地膜覆盖具有可以改善土壤结构、保温、提墒、促进谷子增产的作用。地膜覆盖地块整地要达到土壤细碎无根茬,上虚下实没坷垃,及时铺膜保墒增温。地膜采用幅宽800 mm,厚度0.01 mm,便于回收和清除残膜。

2轮作倒茬,配方施肥提倡3年以上轮作。张杂谷和其他杂交种子与常规谷子一样,在同一块地重茬(连年种植)或迎茬(隔年种植),首先会因某些营养元素缺乏而导致生长发育不良,其次,拌生杂草谷莠和病虫害等增多,从而导致产量降低,品质变差。实行配方施肥。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结合春耕,根据土壤养分含量测试结果,可每0.067 hm²基施45%科普惠农复混肥40~60 kg(氮磷钾含量分别为26-9-10)或40%科普惠农复混肥40~60 kg(氮磷钾含量分别为22-8-10)。

3机械作业,规模种植采用自制鸭嘴式播种机(仿玉米播种机),每0.067 hm²播量0.5 kg。播后用脚踩压播种孔,不需覆土。这样,播种孔形成一个小坑,集水量可达降雨量的4~5倍,根系增加1倍以上。张杂谷10号和12号在代县一般5月上中旬播种。间定苗时间以苗高3.3 cm,3~4片叶为好。严格去掉黄苗,留绿苗。谷子的留苗密度,应根据气候条件,品种特性,栽培条件来确定。一般穴距15 cm,行距35 cm,每0.067 hm²留苗旱地8 000穴,水地12 000穴。通过土地流转等途径,扩大集中规模种植面积,扶持种谷大户,提升机械化播种、管理和收获水平,节约劳力、物力、财力,降低谷子的生产成本,增加种植收益。

4科学管理、生态安全4.1化学除草可选用谷子专用除草剂。谷友44%可湿性粉剂(1.5%单嘧磺隆+42.5%扑草净)140~150 g/0.067 hm²,能除去谷田中常见的一年生单、双叶杂草,如:马唐、稗草、狗尾草、牛筋草、马齿苋、反齿苋、藜等。施用时期:可在播后苗前土壤喷施或在谷苗3叶期—5叶期杂草未出土前喷施,切忌在种子顶土时使用。4.2浇水追肥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在拔节孕穗和灌浆期,如遇干旱,应急时灌水,并追施孕穗肥,促大穗,增粒数,增加结实率和千粒质量。一般追肥20 kg/0.067 hm²。4.3防治病虫鸟害用每1 g含活孢子数为100×108以上的菌粉配成1 000~1 500倍液,加入用水量0.1%的湿润剂(如肥皂粉、洗衣粉、菜枯粉)茎叶喷雾,可防治黏虫、粟灰螟、玉米螟等。防白发病:用25%的甲霜灵(瑞毒霉)可湿性粉剂,按干籽量的0.3%拌种;防黑穗病:用40%拌种双可湿性粉剂按种子质量的0.3%拌种。防治鸟害:一是用樟脑丸驱鸟,把樟脑丸放在小纱布袋里,每袋2~3粒,按15~30袋/0.067 hm²,每隔15~20 d更换1次;二是田间喷驱鸟剂;三是在田间放置仿生机,模仿人、动物声音驱鸟。4.4适时收获谷粒全部变黄、硬化后及时收割、晾晒、风干后脱粒。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