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日光温室秋冬茬小西瓜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09:41

1品种选择城郊特色种植以服务于城市消费者为主,小西瓜首先要选择糖度高、口感好,果皮薄、外形美观的优质小西瓜品种;另外选择个头在1.5 kg左右中小型果比较适合;同时品种具备耐低温、易坐瓜、早熟性好、抗病力强以及不易裂瓜等优点,如早春红玉、京秀等。

2目标市场阳泉市消费观念较为传统,西瓜消费主要集中在春节、五一和国庆中秋期间。特别是小型西瓜以其糖度高、口感好倍受青睐。种植户选择此时上市小西瓜,市场价格优势明显,本地自产自销市场的旺盛,可取得较高的收益。结合目前阳泉郊区打造“半小时经济圈”等乡村旅游项目,种植户也可选择小型西瓜不同茬口的种植方式,配合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等项目实现稳收增效的目标。

3栽培条件西瓜属喜温耐热性作物,在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要求较高的生长温度。特别是秋冬栽培,需要春节前后上市的西瓜,一定要选择保温性能好、建造标准较高的日光温室,同时应具备临时加温设备和节水设备,以度过最冷时期。阳泉地区最低气温约-17℃,历时约1~2周。冬季日常平均气温大部分处于0~10℃,同时冬季干旱少雨,雨水集中在入冬前后,入冬以后天气情况较为平稳,光照条件较为优良,成为秋冬小型西瓜栽培的有利条件。4整地施肥每0.067 hm²施充分腐熟的农家肥5 t,均匀撒入土壤后深翻整平,然后高温闷棚15 d,起到杀菌、杀虫、腐熟肥料的作用。 秋冬小型西瓜栽培一般选择高垄栽培,以提高地温为主要目的,促进根系生长,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基础。

5西瓜播种嫁接5.1播种阳泉地区春节前后上市的小西瓜,9月初播种,9月中下旬嫁接,10月中旬定植,12月20日以前授粉,1月底—2月中旬采收。5.2嫁接秋冬小西瓜栽培主要影响因素是温光条件的剧烈变化,尤其是地温的影响较为明显。因此,利用嫁接提高植株抗逆性,促进根系生长发育,是稳定产量增加效益的有效措施。其中嫁接成活率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嫁接后伤口愈合关键期3~5 d内的温湿度管理。阳泉地区选择适宜的西瓜嫁接愈合关键期最晚至9月下旬,9月底完成嫁接愈合关键期的管理。5.2.1选择砧木秋冬茬嫁接西瓜应选择与西瓜亲和力好,抗病力强、抗低温能力强的不影响西瓜品质的黑籽南瓜作为砧木。5.2.2嫁接方法的选择在综合考虑当地设施条件和嫁接技术水平的综合因素下,以确保嫁接成活率为目标前提,采用靠接法进行西瓜嫁接。同时以砧木的第1片真叶出现到刚展开,接穗以两叶一心,下胚轴直径达到0.25 cm左右为靠接适宜期。5.2.3 嫁接前准备工作① 配制营养土。可用3份基质加1份有机生物肥混合配制。把配好的营养土撒入苗床内准备播种接穗。接穗比砧木提前7~10 d进行播种。②浸种。砧木和接穗需经过热汤或温汤烫种。将西瓜种子放入55℃的温水中,搅拌15 min,冷却后再浸种5~6 h,放在28℃~30℃的催芽箱内催芽,待种子露白后播种。砧木种子可利用沸水浸沾后立即提出的方法进行种子消毒,如此重复7~9次后,再用水温30℃的水进行浸种。砧木浸种时间为12 h,将种子用湿布包好放在28℃的催芽箱内催芽,当种子露白时,每钵1粒,覆土1.5 cm。5.2.4嫁接西瓜采用靠接法进行阳泉地区的种植户靠接方法应用多年,嫁接技术娴熟,嫁接成活率高。同时靠接方法不像插接对湿度要求那么严格,嫁接管理难度降低,易于初学种植西瓜的农户接受。5.2.5嫁接苗的管理白天控制在25℃,最高温度不超过30℃,夜间在20℃。嫁接苗伤口愈合关键期应保持苗床内相对湿度100%,3 d后可通小风,7 d后加大通风量降湿。嫁接苗如出现萎蔫时,要及时遮阴。苗成活后,随时检查和去掉砧木上萌生的新芽,以防影响接穗生长,苗期注意预防病虫害的发生,可用链霉素、阿维菌素喷洒苗床,以防病治虫,当苗长到3叶1心时可移栽定植。6定植利用日光温室进行小型西瓜秋冬茬栽培,植株营养的累积程度影响西瓜后期结果质量。主要采用留主蔓3蔓整枝法,双行高垄栽培,行距1.3 m,株距0.6 m,密度1 500株/0.067 hm²左右。定植后浇定植水,水量充足;3~4 d后浇缓苗水,然后进行中耕松土覆盖地膜,吊蔓整枝。

7定植后管理7.1甩蔓期管理当西瓜生长到8片叶就进入了甩蔓期,直到结果之前。此期的管理主要有如下3项。7.1.1整枝吊蔓采用“三蔓整枝留一果”的整枝方法。即留主蔓,再留两条侧蔓。主蔓及两条侧蔓上再出现的枝蔓打掉。坐果节位前面的侧枝,根据生长势而定。如生长势强可继续打,甚至闷尖。如生长势较弱,就可放任生长。前期打杈不宜过早。让侧枝长出15~20 cm,再打掉,让根系充分发育。7.1.2浇水结合灌水施一些速效肥,一般每0.067 hm²施尿素10 kg、硫酸钾5 kg。7.1.3温湿度管理白天30℃开始放风,控制在25℃~28℃,天亮前最低温度一般在10℃~13℃。湿度尽量降低,最好保持在50%~60%,遇旱浇水。7.1.4预防病虫害主要预防西瓜炭疽病、蔓枯病、白粉病、霜霉病、蚜虫、螨虫、美洲斑潜绳等病虫害。

8开花坐果期的管理8.1人工授粉西瓜属异花授粉作物,温室内缺乏传粉的昆虫。因此在雌花开放2 h内,进行人工授粉,一朵雄花可授2~3朵雌花,每条蔓留1个瓜。授粉时间在早晨9:30-11:00时授粉结实率最高。选择当日开放的雌雄花,雌花要选择发育好,个体大,生长旺盛的花蕾;雄花要植株健康无病,充分成熟,花粉量大。摘下当天开放的雄花,去掉花瓣使雄蕊露出,然后用雄花的花药在雌花的柱头上轻轻涂抹,同时做好授粉日期标记,以确定采收日期。经过3年试验发现,秋冬茬口中会遇到西瓜雄花花粉较少的情况,如12月下旬后,2月中旬前。8.2浇水这一阶段要控制浇水,植株不出现萎蔫一般不要浇水。如表现缺水症状就可灌水,但水不要过大。结果后,要降低棚内湿度,预防白粉病和蚜虫的发生。

9西瓜膨果期管理9.1水肥管理授粉结束,果实长到鸡蛋大小,西瓜进入膨果期,此是需水肥的高峰期,水肥要及时充足。每0.067 hm²施用尿素10~15 kg,硫酸钾5~8 kg。注意防止棚内湿度增加,发生病害。9.2温度管理上午气温达32℃开始放风,保持在28℃~30℃,下午保持在25℃左右,冬季夜温是获得高产高效的重要因素,这段时期上半夜应保持15℃,下半夜保持13℃。9.3病虫害防治为了降低大棚内湿度,提高棚内温度,浇水方式的改变尤为重要。可采用了微喷装置进行节水灌溉,棚内湿度控制在80%以下,主要是以蚜虫、红蜘蛛为主要虫害,选择吡虫啉和阿维菌素进行防治。

10及时采收当西瓜果实到一定大小时,停止生长,叫定个。定个后4~5 d可浇1次水肥。这次的肥水不宜过大。一般每0.067 hm²兑施尿素5 kg,硫酸钾7 kg。直到收获,不再灌水。在收获前7~10 d要停止灌水。西瓜授粉时及时进行标牌记录,通过时间计算估计采收时间,该茬口小西瓜开花至成熟需要45 d左右。另外通过观察瓜皮花纹清晰、果皮光滑、腊粉褪去、茸毛脱落、果柄果蒂收缩内陷,结果节位卷须干瘪,用手轻拍听到“嘭嘭”声的西瓜已进入采收期,可及时进行采收。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