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5 10:16

1选用优良品种各地应该结合当地的病虫害发生情况、生产条件、生态条件、栽培水平、经济条件等来合理选用优良品种,所选用的品种务必要具有结实率高、穗大、抗病虫能力强、成穗率高、适宜当地种植、分蘖强、抗倒伏等特点。

2播种2.1播前准备选择土层肥沃深厚、向阳背风、地势平坦的熟旱地,同时,提早精细整地,务必要确保土壤中无大土块,且细碎;每0.067 hm²地施入5~8 kg钾肥、50 kg普钙、1 500~2 000 kg优质农家肥作底肥,提前20 d将其与普钙进行混合,待发酵之后再播散到土壤中。与此同时,整地要以提早播期、顶凌散墒为中心,采取耙茬作业,耙深应该要控制在7~10 cm,务必要做到耙平、耙透,土壤在整地后要做到“地表平整、上虚下实、表土细碎”,还要无土檩子和堑沟。2.2浸种催芽浸种之前,应该将种子摊晒1~2 d,再用多菌灵药液(浓度为3%)浸泡半日,再用清水淘洗之后方可浸种。浸种时间通常为3 d,待淘洗干净之后,再用温水(温度控制在50℃~60℃)对种子予以预热,并且用稻草、湿麻袋包裹种子,使之温度控制在30℃~35℃。麦芽在24 h之后即可催出,待露出麦芽后再逐步降温,一直持续到温度降到20℃。下一步就是将种子摊开,炼芽1 d后即可。2.3播种时间小麦播期平川为4月中下旬;山上耕地最迟播期应在5月5日之前,值得注意的是,播种时务必要确保播种的质量,切忌不可出现湿播、湿整地情况。2.4田间管理2.4.1除草一旦有杂草出现,要用人工拔除的方式来予以除草,值得注意的是,动作务必轻柔,避免伤及麦苗。2.4.2防倒伏倒伏可分为根倒伏和茎倒伏两类,若倒伏现象出现在灌浆期,那么小麦的产量大概会减产10%~30%;若倒伏现象出现在抽穗前,那么小麦的产量大概会减产30%~40%,务必采取预防倒伏措施。①压青苗:在分蘖期镇压,能够有效地避免苗过旺;在3叶期镇压,能够有效地促进分蘖、抗旱提墒。②化控措施:每1 hm²土地内加入450 mL含量为20%的壮丰安,能够有效地避免出现倒伏现象,进而能够缩短小麦基部节间长度,提高其节间强度。2.5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小麦高产优质栽培的关键技术之一,可以通过2种措施来实现:①参加开展技术培训。②参加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演示机械化生产技术,重要环节是要做到深耕,耕深大于15 cm,使土草混合均匀,满足小麦播种质量要求;在小麦播种环节,使用施肥播种复式作业机,发挥其播种均匀、播深一致的优势。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