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光温室葡萄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09:42

1温室结构日光温室坐北向南,方位角偏西3°~5°,结构为半面坡式,脊高3.5 m,后墙高2.9 m,墙体厚度为上面1 m左右,下面厚度3 m,跨度10 m,东西长100 m,棚膜为EVA无滴防雾膜,膜厚度0.1 mm。

2苗木定植2.1定植前准备4月10日前后按行距1.5 m挖定植沟,定植沟宽60 cm,深80 cm,回填土时混合腐熟农家肥,每0.067 hm2施入农家肥8 000 kg。定植沟灌透水。2.2品种选择品种选择2年生优质早黑宝和无核翠宝。两个品种成熟期一致,从萌芽到果实成熟均为100 d左右,是早熟鲜食的优良品种。二者品种色泽不同,是理想的黄金搭配,市场上称作为鸳鸯葡萄、伴侣葡萄,栽植数量各为50%。2.3定植4月15日开始按株距0.75 m挖定植穴,定植后灌透水,等水下沉后用多余的土撒在下沉沟内,1周后灌第2次水,等到地稍干后浅锄,用薄膜覆盖整个树行。

3定植后管理本栽培采用矮立架整行。架高1.2~1.4 m,仅拉一道铁丝,距地0.8 m,扇形整枝,每株培养3个主蔓,主蔓距地表15~25 cm,每个主蔓培养1~2个结果枝,全株有3~5个结果母枝。3.1夏季修剪每株苗木选留3个健壮新梢,当新梢长到40~50 cm时直立引绑,新梢长到1 m左右时进行主梢摘心。副梢处理方法为基部6片以下副梢全部去除,6片叶以上的副梢留2~3片叶反复摘心。3.2肥水管理从苗木定植到7月底,要浇水4~5次,每次浇水追施尿素30 kg。7月底去除薄膜,便于雨后深耕松土,促进根系生长。8月中旬以后要控制浇水,每半个月喷施一次0.3%~0.5%磷酸二氢钾促进枝条成熟。3.3病虫害防治病虫害防治在整个生长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每隔10~15 d喷1次杀虫剂和杀菌剂。杀虫剂主要防治蚜虫、螨类及斑叶蝉。杀菌剂前期喷70%甲基托布津800~1 000倍液。后期如发现有霜霉病,及时用66.8%的霉多克600~800倍液与波尔多液交替防治。3.4延长生长期及冬季修剪10月初扣棚,延长生长期促进枝条成熟。11月中旬进行冬季修剪,冬剪前灌1次透水,冬剪时每个主蔓距地面15~25 cm。3.5冬季清理棚室和枝条落叶后及时清理残枝落叶,预寒越冬。

4温度、湿度、和气体调控4.1温度调控12月25日开始升温,升温前再浇1次水,地表稍干后,全园铺地膜,便于提高地温。升温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日出后卷起棉被1/3,昼温小于20℃,下午3∶30放下棉被,夜温大于0℃,持续3 d;第2阶段,第4天日出后卷起棉被2/3,下午3∶30放下棉被,昼温小于25℃,夜温控制在0℃~5℃,持续4 d;第3阶段,从第8 d开始全部卷起棉被,下午4时放下棉被。从正式加温到萌芽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0℃~28℃,夜间温度控制在5℃~10℃。大约25 d左右开始萌芽,萌芽后到开花期为新梢快速生长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0℃~28℃,夜间温度控制在5℃~10℃,开花期,白天温度控制在25℃~30℃,温度过高时打开顶风口进行通风降温,但不能打开底风口,观察温度,适时关闭风口。下午5时放下棉被,夜晚温度控制在5℃~8℃。幼果期白天控制在20℃~28℃,温度过高时打开顶风口降温。如温度降不下来,稍开底风口。夜晚温度控制在5℃~10℃。后期温度控制在25℃~30℃。上午11时打开顶风口,下午3时关闭风口,直至成熟。4.2湿度调控开始升温到萌芽期,相对湿度为80%~90%,新梢旺盛生长期相对湿度控制为70%左右。开花期、幼果期湿度为60%左右,如果生长期湿度过高时。可在棚内不同地方撒些石灰来降低湿度。湿度低时可在上午10时左右,在棚内地面喷些水,以达到适宜的湿度。4.3气体调控气体调控是通过开启风口进行的,展叶以后,每天卷起棉被后应打开风口进行换气,时间为30 min左右。

5升温发芽后管理5.1抹芽定技芽体萌动后及时抹芽,当新梢长到15 cm左右时,在结果母技上选留1~2个新梢,其余萌发的新梢或芽全部抹除,不然的话会影响结果新梢的正常生长,第二年幼树产量一般750~1 000 kg左右。5.2新梢摘心和副梢管理对结果新梢直立引绑,花前8~10片叶摘心,果穗以下副梢全部抹除,果穗以上副梢留2~3片叶反复摘心。5.3花果管理由于栽培的两个品种果穗大,果粒着生紧密,易造成果实腐烂,因此必须进行疏花蕾和整穗工作。通过疏花蕾和整穗可使果穗疏松,果粒增大,穗形整齐,同时减少灰霉病造成的腐烂。因此,疏花整穗是保护地不可少的技术措施。5.4追肥与浇水保护地栽培葡萄必须加强肥水管理,升温前浇1次透水,以后适当控制浇水,以减轻伤流,利于壮苗。冬芽萌发以后,新梢长到10~15 cm时,适当再浇1次水,追施生物菌肥50 kg/0.067 hm2,幼果长到绿豆粒大小时,可在行间揭开地膜,开挖20 cm的施肥沟,追施腐熟稀粪1 000 kg/0.067 hm2+硫酸钾40 kg/0.067 hm2,然后封土盖膜浇水。幼果膨大期结合浇水追施硫酸钾50 kg/0.067 hm2。果实上色期浇水2次,每次施磷酸二氢钾50 kg/0.067 hm2,采果后及时秋施基肥,施腐熟鸡粪3 m3/0.067 hm2,施粪后及时浇水。另外,根外追肥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喷药时进行。果粒长到黄豆大小以后,为提高产量和质量,每10 d左右喷施1次250倍液硝酸钾+100倍发酵牛奶+400倍葡萄糖酸钙+300倍硫酸镁+1 000倍天达2166混合液。连续喷3~5次。5冬季修剪冬季修剪时,结果母枝留8~10个芽位,剪口粗度保证在0.8~1 cm,保证每株留3~5个结果母枝,适当预留预备枝,一般结果母枝第7~10芽为花芽比率高的芽位,应长梢修剪,确保产量的要求。第三年及以后的整形修剪与第二年基本相同,不管是冬剪还是夏剪。

6病虫害防治6.1烟雾剂防治升温以后到冬芽开始萌动前,每隔5~7 d,在下午3∶30以后,放下棉被点烟1次灭虫烟雾剂,进行熏蒸灭虫。可彻底消灭室内残留害虫。发芽后,每隔10~15 d在温室内下午放棉被后点烟1次灭菌烟雾弹或百菌清烟雾剂,发烟弹可用百菌清,克露白粉净交替使用,可预防炭疽病、灰霉病、房枯病、霜霉病、白粉病、白腐病、灰霉病等病害的发生。在此期一旦发现叶片出现少量白点,就立即采用灭虫烟雾剂熏蒸灭虫。6.2药剂防治温室栽培葡萄要特别注意灰霉病,白腐病防治。一般在萌芽前,应喷施5度石硫合剂。花前喷布质量分数50%多菌灵800~1 000倍液+质量分数20%嘧霉胺600~800倍液可防治灰霉病,有斑衣蜡蝉时可喷布敌敌畏1 500倍液。果实绿豆大时喷质量分数70%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液。果实上色时喷质量分数40%施佳乐800~1 000倍液+40%福星800~100倍液,每隔10 d喷1次,至少喷3次,主要防治果实白腐病和灰霉病。果实采收后,若发现斑叶蝉和二点伏尘子,可喷布灭扫利2 000倍液。8月份以后,可喷布1∶0.7∶200波尔多液,每隔15 d喷1次,连续喷3次,可防霜霉病,若发现霜霉病可喷66.8%的霉多克600~800倍液,每5~7 d喷1次。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