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四五”时期房山将加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0-11-26 11:3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1月25日,记者从房山区获悉,“十四五”时期,房山团区委、区委教育工委将进一步深化团教合作,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厚植发明创造热土,搭建创新人才培育平台。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科技创新教育资源更加丰富,科技创新教育教师队伍更加强大,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竞赛和创新成果展示平台更加多元,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更加卓越,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和转化机制更加健全,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全面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新局面。

“我在垃圾桶底部设置了漏网,能将水渍和油污过滤到下面进行干湿分离,漏网下还做了个抽屉,能实现垃圾回收再利用。”今年暑假,来自北师大良乡附中的高二学生王薪晔,在拱辰街道绿地花都苑社区青年汇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向大家展示她设计的干湿分离垃圾桶。通过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她发现实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厨余垃圾量大难清理,夏天异味刺鼻还容易滋生蚊虫,冬天可能会冻结无法倾倒,”于是她想通过科技小发明解决问题,改善厨余垃圾桶的使用环境。

这不是王薪晔第一次发明,年纪不大的她因为发明创造已经获得过不少奖项,前不久还拿到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初中时,王薪晔参加了房山区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和雏鹰科技大讲堂,学到了更多创新性思维方法,头脑中小发明、小创造的设想也越来越多。

王薪晔的老家在张坊。张坊有磨盘柿第一村的美誉,但每到丰收的季节,采摘磨盘柿的果农们因传统采摘过程导致腰酸背疼。于是,王薪晔就发明了一款兼具采摘和剪枝的多功能采摘器,用科技手段提高采摘器的实用性,让果农们节省了体力也提高了效率,这项来自日常生活中的发明创造不仅得到了果农们的一致认可,还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三届综合实践活动展示活动中摘得桂冠。

王薪晔的发明创造还有很多,像入选第四届北京市青少年创意市集并获得优秀作品奖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的LED灯带、减缓打鼾的神器等等。

“科技创新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王薪晔说,通过创新发明能够帮助到他人、为他人解决实际问题,这其中收获的喜悦是用语言根本无法表达的。她还希望就读一所科技类大学,继续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丰满羽翼,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断提升科技素养,未来能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实,王薪晔只是房山区全面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未来五年,房山团区委、区委教育工委将统筹各方资源,建立实践基地,通过科学构建全学段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师资配备与培养,深入实施青少年积极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搭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等途径,建立“百年树人“房山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专项基金,统筹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服务水平,形成政府主导、学校动员、社会、家庭共同参与,全社会关注的科教融合新局面。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5ZXT

责任编辑: 4115ZX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