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树常见病害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18 09:19

⑴ 早期落叶病。褐斑病、灰斑病、圆斑病、斑点落叶病等均能引起苹果早期落叶,统称为早期落叶病。苹果早期落叶,不利于光合产物累积,严重削弱树势。这类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器等在枝干、落叶等场所越冬,春季产生分生孢子,随着降水传播,5~6月份开始发病,7~8月为发病盛期。

防治措施:发病前半个月,喷杀菌剂如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等,6月中、7月中、8月中各喷一次,就可以有效控制。

⑵ 白粉病。白粉病为害芽、新梢、嫩叶、花及幼果,发病部位满布白粉,严重时叶片萎缩、卷曲、变褐、枯死,后期病部长出密集的小黑点;花芽被害则花变形、萎缩;幼果被害,果顶产生白粉斑,后形成锈斑。该病以菌丝在冬芽鳞片间或鳞片内越冬。翌年春季冬芽萌发时,越冬菌丝产生分生孢子,靠气流传播,侵入新梢。春暖干旱的年份有利于病害前期流行,5月为发病盛期。生长季中病菌陆续传播侵害叶片和新梢,秋季侵入秋梢嫩芽,形成二次发病高峰。

防治措施:在增强树势的前提下,冬春季清园,及时剪除白粉病梢,减少病原菌数量。萌芽期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花前可喷波美0.5度石硫合剂或50%硫悬浮剂150倍液。发病严重时,花后可连喷二次杀菌剂如25%粉锈宁1500倍。

⑶ 锈病。为害叶片、新梢、果实。感病叶片正面有近圆形病疤,病组织加厚隆起,呈锈黄色,病疤背面有丛生的黄褐色毛状物,重度发病时可引起早期落叶。果实发病,多在萼洼附近出现橙黄色圆斑,后变褐色;病果生长停滞,病部坚硬,果实畸形。

该病以菌丝体在桧柏的菌瘿中越冬,次年春形成冬孢子角。冬孢子萌发产生大量担孢子,随风传播至2.5~5公里的范围,落在苹果树的叶片、叶柄、果实及当年新梢上,形成病斑。秋季锈孢子成熟后,再随风传到桧柏树上,形成菌丝体、菌瘿越冬,完成生活史。此病菌完成生活史,需要有苹果和桧柏两种树。附近种植有桧柏的苹果园发病重。春雨早而雨量多,发生严重;春季干旱、果园周围无桧柏树则发生轻微,或不发生。

防治方法:苹果树发芽前后,对苹果园附近的桧柏喷1~2 次3波美度石硫合剂;开花前对苹果树喷1 次0.3~0.5波美度石硫合剂;落花后发现叶片上有香头大小的黄色病斑时,喷25%三唑酮(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 500 倍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