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番茄,如何避免筋腐病?做好5点管理措施,番茄品相好产量高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1:43

番茄在种植中会出现各种病虫害,其中筋腐病就是其中危害番茄品质和产量的一种病害。番茄 筋腐病属于生理性病害,那么,番茄发生筋腐病怎么办?如何有效防治番茄筋腐病呢?

症状识别筋腐病又称为条腐病、带腐病,染病的番茄果实品质下降,失去商品价值,不利于销售,主要分为两种类型。

(1)褐变型主要在第一穗和第二穗的幼果上发生病变,在果实膨大时,果面局部出现褐变,凹凸不平,果实变硬或形成坏死斑;剖开病果可见果皮内有茶褐色条状坏死,果肉变褐,果心变硬。

(2)白变型从外观上看,番茄果皮着色不均匀,红色少,呈橙色,有轻微的凹凸不平,剖开病果,可见果肉部分出现白色“糠心”,发病处变硬。

(1)光照不足

番茄种植过密通风透光性差,番茄长期光照时数不足和光照强度减弱,或二氧化碳浓度偏低等,均易引起筋腐病。

(2)温度条件和土壤条件差

番茄在膨果期夜温偏高,温度不适,或者土壤地温长期偏低,土壤过湿等

(3) 施肥不合理

偏施氮肥,或者如施用了没有完全腐熟的人粪尿,钾肥严重不足,易发生筋腐病。

(4)番茄品种抗病力差

种植户在选择种子时,选用的品种本身抗筋腐病能力差

(5) 病害危害

番茄如果发生病毒病易诱发筋腐病。

(1)选种优质品种选择种子时,选用根系发达、抗筋腐病强的优种。

(2)实行轮作栽培

可与瓜类、 叶菜类等轮作,尽量避免重茬种植。

(3)合理密植适时整枝

合理密植,适时整枝,建议采用单干整枝法,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加光照。

(4)合理施肥

根据种植季节和栽培方式,合理施用基肥(加入过磷酸钙),进人结果期,可用硝酸铵、尿素等作追肥,并追施硫酸钾1-2次。有条件时可进行二氧化碳施肥。并配合叶面喷洒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及0.1%葡萄糖溶液。

(4) 加强温度、光照、浇水管理

每年11月至翌年4月,注意采取增加光照措施。可采用膜下暗(滴)灌,根据天气、土壤情况适时适量浇水。加强放风和保温管理措施,建议白天温度为25- 28度、夜间为15度左右。

(5)及时预防病虫害注意防治病毒病。

(1)注意筋腐病果与病毒病病果的区别

病毒病一般会有花叶、条斑等全株性症状,而筋腐病仅在果实上产生症状,在植株茎叶上一般不产生症状。

(2) 筋腐病其他症状

若将筋腐病病株的茎蔓在距根部20-70厘米处剖开,可见茎内已变褐色;或植株顶端及下部叶片弯曲,叶柄长,小叶片的中肋突出,呈覆船状,这类植株也易发筋腐病。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