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旱地小麦高产稳产怎样进行田间管理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1 13:33

1冬前管理破除板结出苗前遇小雨发生板结,土壤湿度适宜时用钉耙或轻耙破土。冬前化学除草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日均气温大于5℃的晴天,根据GB/T8321(所有部分)标准要求,选用对靶标活性强的化学除草剂防除杂草。冬前中耕镇压耙耱冬前适时中耕耙耱,每666.7m2总茎蘖数大于100万的旺苗田,在晴天深中耕5cm~6cm断根,或用石磙、专用镇压器镇压;每666.7m2总茎蘖数90万~100万的壮苗田,浅中耕3cm~4cm,或轻耙。

2春季管理顶凌浅耙早春顶凌浅耙,保墒增温。镇压锄划返青期至起身期先用石磙或镇压器碾压1~2遍,随后中耕锄划或轻耙,提墒保墒。早春趁雨追肥弱苗田,或复种晚播麦田,或冬前旺长脱肥麦田,趁早春降雨每666.7m2撒施或沟施尿素5kg~10kg。化学控旺对于生长过旺,返青期每666.7m2总茎数大于100万的麦田,根据GB/T8321(所有部分)标准要求,在起身期前后,每666.7m2用20%壮丰安乳油30mL~40mL,或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30g~40g,对水30kg~40kg叶面喷施。除草早春在日平均气温大于5℃无风的晴天进行化学除草,拔节后人工拔除杂草。根据GB/T8321(所有部分)标准要求,选用对靶标活性强的化学除草剂防除杂草,防除方法见本标准7.2.3。预防晚霜冻害南部麦区3月下旬到4月上中旬,中部麦区4月中下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降温天气应提前采取烟熏等措施,或喷施叶面肥、生长素等预防晚霜冻害或低温冷害;受冻麦田及时喷施叶面肥、生长素等,促进生长。选用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应符合NY/T496、GB/T8321(所有部分)的规定。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