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公害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0:17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食品油生产原料,优质、无公害的花生提高了花生油的质量,因此,无公害花生的市场日益广阔、用途日益广泛。但传统的花生种植方法难以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提高无公害花生栽培技术,已是我国花生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下是笔者经过多年调研,对无公害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一个探讨。

1 无公害花生栽培现状1.1 种植面积狭小,缺少集约化管理因为传统的家庭生产模式的存在,无公害花生种植缺少大规模的生产土地,缺少集约化、商品化管理,难以集中人力、物力达到高产高效种植模式。而传统的花生种植因为缺少相应的高效栽培技术,不仅难以达到无公害花生的质量要求,而且产量无法满足日益庞大的市场需求量。种植范围小、缺少集约化管理和栽培技术落后,这些都是现在我国无公害花生种植存在的问题。1.2 栽培环境差,田间管理不足无公害花生对栽培环境和田间管理有很高要求,但我国的花生种植地却因常年的传统种植模式,不合理、不规范地耕作和施肥,致使土壤营养不足、土壤贫瘠程度加深,而且缺少对土壤相对的保养和规律化的轮作换茬,导致土地盐碱化问题日益严重。虽然花生栽培对土壤质量要求不高,但我国的土质问题已深深影响无公害花生的种植;加之落后的田间管理,水肥管理不合理、栽培环境差,病虫害产生概率大,更导致花生质量不高、产出不足。这些都使花生产地的无公害花生栽培步履维艰。1.3 选种工作不足,生产技术应用不够要保证无公害花生的高产高效,就需要优良的种子,这就要重视选种工作。我国花生进行大规模、撒网式种植,优劣不分,导致花生质量鱼目混杂、种植密度不足,致使花生无序化生产,出苗率低、出苗势差,挤压了良种的生存环境;我国花生生产还缺少先进生产技术的应用,花生栽培生产仍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生产模式上,运用老套、落后的种植方式,缺少相应的创新意识。生产技术的落后造成花生生产商品率不高、质量不达标和单产量较低。不合理的灌溉技术则会导致花生种子坏死、病虫害增多等诸多生产问题。

2 提高无公害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对策2.1 扩大种植面积,运用新的种植技术要使无公害花生能高产高效,就必须要有大规模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这样才可以保证无公害花生商品率的提高,尽可能地集中人力、物力,保证合理有序、高产高效的花生栽培,实现产量最大化。因此,需加强对零散土地资源的资源整合,使无公害花生生产能够进行集约化管理,并在原有的土地基础上使用新的种植技术,协调土地、技术和资源三者的关系。同时,运用科学有效的栽培技术能够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满足市场需求,推动我国无公害花生产业的良性发展。 2.2 改良栽培环境,加强田间管理优良的栽培环境和有效的田间管理是保证无公害花生高产高效的重要条件。首先,要改良栽培环境,解决种植地的土质问题,选择良好的沙壤或半沙壤土质,并保证排水灌溉条件优良、肥料充足,还要定期进行轮作换茬;其次,要提高无公害花生种植地的田间管理技术水平,适时对种植地进行打扫,防止产生病虫害,降低作物品质。还要定期进行除草,合理调控水肥,施好基肥,并要在生长时期适当进行追肥,保证无公害花生栽培的水肥供应。另外要加强种植地的病虫害预防,适当的时期施用化学试剂,要控制好用量,减少化学物残留。这些都有利于无公害花生栽培的高产高效,提高我国花生种植的技术水平。2.3 做好选种工作,完善生产管理,运用先进灌溉技术种子的选择要结合当地的土地状况、生产条件和气候环境,应选用环境适应性强、抗性高和生长期适宜的优良品种,剔除坏、残种子;要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减少病虫害的产生,提高种子活性;要完善无公害花生的生产管理,对无公害花生种子选择适宜的种植密度,恰当处理生长期病虫害,保证生产管理的合理高效;要采取滴灌、喷灌等先进灌溉技术,节约水资源,减少花生烂根、坏死的概率。另外还要提供充足的生长期灌溉水源,抓好收获的时机,这样才能生产出优质的无公害花生。先进的栽培技术能够保证无公害花生的高产高效,因此,要加强各方面管理和技术的革新,对栽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加大对无公害花生高产高效技术的研发投入,为无公害花生种植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