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脂高,别急着花钱买药,每天坚持吃1“零食”,血脂嗖嗖降

生活 39健康网 2020-12-05 19:12

血脂,主要指血液中的脂类物质,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

血脂也是血液健康的主要判断依据之一,但依据我国心血管防治中心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血脂异常的人数已经突破4亿,科学控脂刻不容缓。

在医院验血检查血脂时,往往需要做“血脂四项”,主要包含: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

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甘油三酯指数异常(HTG),根据2007~2014年国外医疗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HTG是普通人群中最常见的血脂异常形式,总体患病率为25.9%。

《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中写明:在空腹情况下,TG水平≥2.3mmol/L就可以诊断为HTG,此时患动脉硬化(ASCVD)和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升高。

案例:

张大爷今年63,年轻的时候一直跑的是建材生意,经常需要和客户应酬,因为身上有股子冲劲儿,所以圈子里都叫他“张三疯”,张大爷也调侃自己是“为钱疯,为钱狂,为了赚钱一直忙”。

就这么忙了大半辈子,张大爷也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后来退休后,张大爷开始享受自己的清闲日子,没事喝点酒,再配上一小盘卤肉,就是舒舒服服的一下午。

但是前两年,张大爷觉得自己每天早上头晕恶心,小腿也经常抽筋麻木,赶忙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甘油三酯指数已经高达9.1mmol/L,是严重的高血脂。

甘油三酯指数长期过高会造成什么影响?

血脂指数长期较高,会诱使血液杂质沉积,形成血栓,血栓就是血管内的血块,血栓形成后是可以随着血液流动的,一旦堵塞血管,就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堵塞在冠状动脉――冠心病、心绞痛

堵塞在脑部血管――脑血栓、瘫痪、猝死

堵塞在肾脏血管――肾衰竭、糖尿病

堵塞在肝脏血管――消化道出血、肝萎缩

堵塞在静脉血管――肺栓塞、咳血胸痛

堵塞在四肢血管――肢体肿胀、瘸腿、截肢

所以高血脂一旦出现,就应当积极控脂,抑制血栓形成,这样才会不至于发展到危及生命的程度。

血脂的升高受多方因素影响。医生说,张大爷之所以血脂这么高,跟他爱喝酒抽烟、吃卤肉、不爱动都有关系。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这几件事情也是血液的“增稠剂”,需尽快避免:

暴饮暴食,人体每天需要摄入能量来维持运转,当能量摄入过剩时,就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引起血脂上升,建议每餐只吃七分饱。

不爱运动,运动能够提升肌肉活性,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帮助平稳血脂,对于提升身体免疫力大有好处,建议没事走走路、爬爬楼,增强抵抗力。

不渴不喝水,这是许多人的通病,但是血液的80%都是水,不积极补水就会加重血液粘稠,血液流速减慢也就更容易滋生血栓,不利于血管健康。

当血脂出现轻微上升,别急着吃药,建议用食疗的方法慢慢调养,减少疾病可能。

内科主任:1种“零食”天天吃,血管通畅人长寿

水是帮助身体排毒解毒的“加速器”,经常喝水可以很好保护血管,加快脂肪的转化,但是对于血脂高的人群,建议喝水时添加一朵青驰菊,研究已证实,这种菊花维稳血脂的效果非常好。

青驰菊是生长在菊花之乡的菊花,属于药食同源的食材,其中极为丰富的菊甙、硒元素、维生素、氨基酸、水苏碱等多种物质,能够平稳血脂指数,减少血栓形成。

成分分析:

硒元素:能够修复血管壁受损组织,抑制瘢痕和血栓形成,减轻血管运输的压力。

氨基酸:能够提升蛋白酶活性,加快对脂质的分解与转化,减少血管内脂肪沉积。

水苏碱:帮助灭活有害自由基,延缓血管的硬化及老化,增强血管弹性和抗病性。

平时喝水时丢一朵,开水冲泡开,饭后半小时各一杯,帮助“刮刮油”,减少体内的脂肪沉积,血脂渐渐变平稳。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