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胸痛是心梗的标志症状!急性心梗黄金救治时间仅2小时

生活 39健康网 2020-12-01 15:26

今天是第七个中国心梗救治日。胸痛是心梗发作的标志性症状。2014年我国首次确定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就是为了提醒公众关注心健康,有胸痛症状播打120,争取黄金120分钟。

心梗的主要原因

心梗的主要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粥样斑块造成的血管狭窄、阻塞导致的心肌血流减少甚至中断。冠状动脉的解剖是怎样的?冠状动脉是心脏重要的供血来源,心梗、心绞痛病因都来源于冠状动脉。

青年心肌梗死为何越来越高发?

数据显示,心梗已经越来越多出现在青年人身上,青年人患病的概率占全部冠心病患者的3%~10%,北京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检测信息平台的数据还显示,25岁以上发病的概率人正在上升,尤其是35岁到44岁之间的人群上升幅度最大,而这些都是因为日常某些不当生活习惯造成的。

吸烟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都会对健康产生极大伤害。数据显示,大概12%的心梗患者死亡是因为抽烟或者吸入二手烟。香烟的有害物质会增加血管痉挛,会导致血压升上,会促使血管硬化,即便每天只抽一根烟也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

压力大

数据显示,精神压力大的人群患血管病的概率要比精神压力小的患者高三倍,会使得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诱发肥胖,增加心脏负担,增加患心梗的概率,而长期过度劳累也会透支身体健康伤害心脏健康。

不良饮食习惯

经常吃高脂肪食物会诱发高血脂,导致血管硬化增加血管病风险;经常吃含盐量高的食物会导致血压升高,长期可能诱发高血压,增加心梗发病率。

心梗到来前,会出现3个前兆

很多人认为心梗的发病前兆就是胸痛,事实上远远不止。

心前区疼痛

心脏在出现异常时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果察觉到心前区不舒服,一定要马上检查,常见有心前区持续疼痛以及胸骨后疼痛。

发热

如果身体发热,浑身难受也要考虑心梗。心梗导致心脏功能受损,会引起较为明显的不适感。

恶心呕吐

因为心梗疼痛的刺激,会诱发神经兴奋导致恶心呕吐,另外,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因为心脏下璧靠近膈肌,坏死物质会刺激膈神经引起膈肌痉挛,也会引发恶心呕吐。

如何预防心梗

如果出现心梗前的征兆一定要第一时间检查,当然想要彻底远离心梗,还需要日常做好预防工作。

首先,要适当进行运动,比如快走、慢跑以及游泳等,都可以很好的保护心脏;其次,生活要有规律,要按时睡觉按时起床,每天保障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另外,要学会控制自身情绪,避免愤怒、悲伤,以免加速血液循环导致心肌缺血诱发心梗;最后,饮食也要注意,要合理搭配,以清淡为主,多吃果蔬,少吃油腻的食物。

心梗近些年的出现跟不良生活习惯有直接关系,因此想要预防心梗,还需要从生活习惯改善起来。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