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要想身体好菌汤是个宝,这些菌菇孩子可食用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2-02 15:52

“秋冬进补,来年打虎”,众所周知,秋冬是进补的好时节。有一句俗话是这样说的:“要想身体好,菌汤是个宝”。所以近期很多家长也来询问关于食用菌菇进补的问题。很多家长提及羊肚菌和虎乳菌这两种价格较高、补虚能力据说堪比人参的菌菇:“许教授,小孩能吃羊肚菌和虎乳菌吗?担心大补的食物会导致宝宝性早熟!”“许教授,羊肚菌和虎乳菌是不是真的能给孩子治虚证咳嗽、提高免疫力?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小孩可以吃羊肚菌、虎乳菌吗?有什么功效?食用时需要注意什么?除了这两种菌菇,还有什么更适合孩子的补虚食药材?

小孩可以吃羊肚菌、虎乳菌吗?食用时要注意什么?

羊肚菌

羊肚菌俗称羊蘑或羊肚菜,因其表面类似蜂窝状、形如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味甘性平。据《新华本草纲要》记载:羊肚菌具有和胃消食、化痰理气等功效,用于治疗消化不良、痰多气短等症状。

羊肚菌营养成分丰富,在菌类中,羊肚菌蛋白质含量也高于香菇等常见食用菌。总的来说,羊肚菌是一种营养丰富且具有一定药用价值的食物,孩子是可以适当吃一点的。

但在食用的时候需要注意:

① 煲羊肚菌汤的汤料不宜过于肥腻;

② 过期、变质、发霉的羊肚菌不能吃;

③ 过敏、感冒发烧或急性疾病时不宜吃;

④ 羊肚菌不宜与柿子、茶同食;

⑤ 不能长期食用,3岁内的孩子不建议食用。

虎乳菌

虎乳菌,又称老虎奶、虎乳芝或虎乳灵芝,是一种珍稀药用真菌。虎乳菌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其菌核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质元素、多种维生素、真菌多糖、膳食纤维素等食药用成分。中医认为,虎奶菌性甘、温,具有补气益血、止咳定喘、健脾化湿等功效。据《本草纲目》、《千金要方》等有关典籍记载,它具有治疗胃病、感冒、哮喘、高血压等疾病的药效。很多虎乳菌的卖家称虎乳菌为“咳嗽克星”,说其对治疗哮喘、咽炎、久咳不愈很有作用。因此也有很多家长来问我孩子咳嗽要不要吃一点虎乳菌。

对此我的观点是:虎乳菌具有不错的补中健脾的效果,但是对于儿童慢性疾病、咳嗽等并没有特别优秀的表现,也不是临床上我会经常给孩子使用的。也就是说,如果是作为补中益气的食材来使用,效果还不错;但是近期出现咳嗽症状,想要通过吃虎乳菌来治疗,效果不见得会很明显。

虎乳菌是一种不错的温补食材,但在食用时,家长应该注意:

① 对菌类过敏的孩子不能吃;

② 不宜食用畸形的虎乳菌;

③ 不宜过多食用,1-2周食用一次即可;

④ 3岁以内不建议食用。

所以,羊肚菌、虎乳菌都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吃一点,但不能吃太多,1~2周吃1次就差不多了,如果能咨询过医生再食用就更好。

太子参要怎么吃?

“网红菌”虽然名贵,但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味适合小孩的滋补药材——太子参。

太子参出自《本草从新》:太子参,虽甚细如参条,短紧结实,而有芦纹,其力不下大参。太子参甘、微苦,平,归脾、肺经。具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对脾肺的功能有很好的提高作用。

太子参属于补气药中的清补药,与同是补气生津作用的人参、党参、西洋参相比,滋补药力相对要弱一些。但因为药性平和,堪称难得的清补佳品,尤其适用于婴幼儿,所以它的别名又叫“孩儿参”或“童参”。

给孩子健脾,重在补脾气。太子参就是一味给孩子补脾气的良药,补而不燥,益气而不升提、生津且不助湿、扶正又不恋邪、补虚且不峻猛。

太子参该怎么吃?容易感冒、咳嗽、身形瘦小的孩子,大多是脾气虚的,补脾益气,建议喝太子参麦冬枸杞粥。

太子参麦冬枸杞粥

材料:太子参5克,枸杞子8克,麦冬5~8克,大米50克。

做法:太子参、麦冬入锅,加水煮30分钟,去渣取汁;再加入枸杞子和大米煮粥即可。

功效:补气养阴、滋肝补肾。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时用;蚕豆病可以用。

秋冬季节,燥邪肆虐,孩子很容易出现喉咙干、喉咙痛的症状。燥邪犯肺。所以孩子也特别容易咳嗽,咳着咳着,可能就变成了喘。如果孩子出现肺燥、咳喘的现象,病情后期推荐喝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材料:太子参10克,百合15克,罗汉果半个,猪瘦肉30克。

做法:瘦肉焯水,捞出切块。百合浸泡半小时,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滚后,放入瘦肉,小煲再煮1小时即可饮汤。

功效:益气生津,润肺止咳。

适用年龄:3岁以上辨证合适用;蚕豆病可以用。

注意,冬季最容易伤肺,很多呼吸道疾病在这一时间段肆虐盛行。家长尤其要注意呵护。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