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思南县“四步走”持续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生活 贵州网 2021-01-28 16:52

今年以来,思南县坚持“大健康、大品种、产业扶贫、山地特色”发展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扶持和培育中草药特色主导产业,中药材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

规划引领有方,推动产业快发展。按照全产业链投资、全利益链联结、全要素链组合、全流程链优化、全责任链压实“五全五定五聚焦”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合理规划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集中力量,积极创建以许家坝、文家店和关中坝为核心的“三大药园”。重点打造铁皮石斛、白芨、吴茱萸、牡丹皮四个“千亩”高标准示范基地,五个花椒“万亩”产区。大力发展以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

园区打造有力,推动产业上规模。在相关乡镇相继发展了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基地和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种植铁皮石斛、生姜、牡丹皮、金(山)银花、黄精、白芨、佛手、百合、太子参、莲子、吴茱萸、何首、土砂仁、天麻、鱼腥草、预知子、重楼、钩藤等18个品种,单品规模最大近7000亩。按照“依托产业建示范园,依靠示范园带产业”的思路,创建中药材农业园区6个,其中市级农业园区1个,县级园区5个。建设贵州远昌生物、贵州康达、思南县精诚3家种子种苗研培企业,年育白芨、铁皮石斛300万株以上,黄精280万株以上。建设中药材初加工企业30余家,加工率达56%以上。目前,全县中药材累计在地面积10.39万亩(含花椒和野生抚育面积)。

市场营销有道,推动产业稳畅销。先后引进和培育中药材产业经营主体184家,其中合作社102个、公司29家、规模农户28家、家庭农场25家,创建中药材农业园区6个。大力推广订单式种植收购模式,借助药企、电商及展销会等营销渠道,打通中药材产品的销售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协调省内外制药企业到我县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充分抓住常熟市对口帮扶的机遇,积极对接常熟市中药制药企业,力争纳入常熟市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鼓励支持县内中药材企业全产业链发展,组建科研团队,建设深加工厂、检测中心,自主研发药材产品,建立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卖得出、卖得好”的问题。

增收脱贫有策,推动产业出效益。积极探索企民共建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参与生产发展,将投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化到项目区贫困户,采取保底收益+效益分红、按股分红等多种方式,明确贫困群众在各链条、各环节的收益份额。全县中药材项目普遍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将带动5000多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获取稳定收入,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4000余人增收脱贫。(唐滢)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