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三种”资源,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生活 贵州网 2021-01-29 16:57

近年来,孟彦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人才资源、扶持资金、闲置资源,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实施绿壳蛋鸡、黑毛猪养殖,天麻、茶叶、油茶、蔬菜种植等产业,各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用足人才资源,选好带头队伍

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的带头队伍。该镇始终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政治红人、经济能人、社会贤人、文化新人”的要求,实施“能人”工程,充分挖掘和培养村级班子队伍,动员致富能人、退伍军人、技术能人、90后年轻党员担任村“两委”领导班子,通过人才带动建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坚持村级班子队伍“传帮带”工作,注重从退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人、大中专毕业生等挖掘储备后备力量,现有在册村级后备力量58人,并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锻炼,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发挥效力。

用好扶持资金,实现造血功能

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资源、位置、发展谋划等基础条件缺一不可。为合理利用贫困村“脱壳”资金,获取稳定分红收益,该镇充分调研,结合各村村情精准定位,找准产业发展思路,宝霞、良常等8个村充分村利用上级财政扶持资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获取定期收益,岑湖村将扶持资金投入农产品加工厂房建设项目,扎实做好产业链的建链、延链、补链工作,为下步油茶产业实现精深加工打牢基础,强化村集体造血能力,确保农特产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产业形成互促发展的良好格局,厂房的运转也带动了1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用活闲置资源,发展循环经济

思路一变天地宽。孟彦镇各村积极转型,深挖、盘活闲置资源,变废为宝、变闲为利,既能满足群众种、养需求,解决种植、养殖和创业之需,还能做强做优农民增收路子,实现闲置资源价值最大化,发展循环经济。岑湖村、芒岭村积极利用闲置资源探索循环经济发展,通过出租、承包闲置土地、山林、房屋获取收益,出租、承包期满收回再次出租或用于村集体自行发展。罗伞等村也积极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收取租金,有效盘活了村集体土地资源。(孟彦镇人民政府 蒋伯芝)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