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部同类新书进入12月虚构榜前十 谁让悬疑推理小说异军突起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01-18 11:06

悬疑推理小说成为当下不少读者的心头好。1月17日,开卷发布了2020年12月新书各类榜单,在虚构类榜单中,悬疑推理类小说异军突起,成为榜单中占比最高的分类。近年来,悬疑推理题材迅速在人们心中打下一片天地,这背后不仅与消费者对于休闲阅读的需求日益提升有关,同时多部悬疑推理类的影视作品、游戏等也带动该题材对读者的吸引力,引发人们阅读更多同类型的图书。

入围数量居首位

据开卷的2020年12月虚构类新书榜单显示,《地球上线(3)》承袭该小说前两本作品的热度,在此次榜单中登顶,而作家唐家三少的新书《神澜奇域-幽冥珠(1)》则排在了第二位,此外,英国作家亚历克斯·麦克利兹的悬疑推理类小说《沉默的病人》入围了开卷虚构类新书榜第三名。

《沉默的病人》只是入围2020年12月虚构类新书榜单的一本悬疑推理类小说,除该书外,作家蔡骏的首部半自传体长篇悬疑小说《春夜》则位列榜单的第六名,并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文中“我”的父辈工作半生的春申厂的历史和围绕工厂发生的两起悬案。与此同时,从业20年女法医戴西以真实案件为原型创作的半纪实作品《犯罪心理-记忆迷宫》则登上了虚构类新书榜的第八名,被誉为“中国东野圭吾”的作家周浩晖所著新书《周浩晖高智商悬疑小说集》排在榜单的第九名。

由此可以发现,悬疑推理类小说在2020年12月虚构类新书榜中占据了4个席位,相较于其他类别,悬疑推理类成为榜单中占比最高的分类。对此,开卷分析认为,消费者对于休闲阅读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虚构榜中网文纸书、悬疑小说的占比不断增多等现象,也能看出休闲阅读和趣味阅读逐渐成为大众阅读的主要目的。

在资深出版人唐勇看来,一部优质的悬疑推理类小说本身便具有令读者随着文字陷入故事情节的效果,并通过设下疑问与伏笔、揭开谜题,带动着读者跟随着图书产生精神上的连接,对读者的吸引力逐渐提升。同时,优质作品的口碑也会迅速传播,带动更多人阅读图书。

爆款带动需求提升

悬疑推理类小说不只是因自身的特性带动读者阅读,相关影视剧、游戏等作品的出现以及爆火,也成为悬疑推理小说赢得更大市场的推动力。

以影视剧《隐秘的角落》为例,去年6月,该作品开播上线后便成为现象级网剧,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该剧曾11次登上猫眼全网热度榜剧集类的首位,并屡屡实现热门话题引发大量网友的讨论。

而随着《隐秘的角落》的火爆,该剧原著《坏小孩》也实现销量大增,不少读者纷纷因《隐秘的角落》而选择购买原著小说,引来一阵阅读潮。《坏小孩》出版方浦睿文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隐秘的角落》开播后,《坏小孩》实现连续加印三次,并实现预售量明显提升。与此同时,据书旗小说当时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了《坏小孩》外,原著作者紫金陈的其他作品也再次翻红,其中《无证之罪》和《长夜难明》分别登上了书旗出版类小说人气榜首位和热搜榜的第三位。

“当时看了《隐秘的角落》前几集后,就决定去看原著小说。”读者吴秋敏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不是影视剧,可能自己不会发现并阅读这本原著小说,也是通过原著小说,看到了更多影视剧中无法展现的细节情节。

不只是《隐秘的角落》,此前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也曾带动着原著图书瞬间火爆,且在该剧临近收官之时,书旗小说和天猫图书曾公布一系列数据,并称《长安十二时辰》的电子书阅读人数环比增长818%,同时当时在近一个月内,纸质书《长安十二时辰》的销量也同比上涨了862%。

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表示,影视剧、游戏等类型的内容作品也是悬疑推理类小说扩大市场影响力的放大器,并增加曝光度,让更多人知道作品的存在并激发阅读的兴趣。

优胜劣汰勿盲追潮流

随着悬疑推理类小说的热度愈发火热,越来越多的作者以及出版公司也开始加大对该类题材的布局,同时影视公司、游戏公司等也在寻求更多优质内容作品进行研发。但在热度背后,也存在着挑战,首先不可否认的便是悬疑推理类作品的创作。

网文作者胡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与一些火热的穿越文、言情文相比,悬疑推理类小说对于细节和逻辑性的把控力要更高,往往需要一个细节连着一个细节,一个伏笔之下隐藏着另一个伏笔,这既考验着作者的写作能力,也对逻辑能力、观察力以及故事设定背景所涉及的相关行业专业度有更高标准。如若无法达到一定标准,作品便会直接被读者淘汰。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市场总也逃不脱的一个现象便是追随潮流,哪个题材或作品火了,后边便会出现更多类似的作品,想要赶上这股热潮谋求更多利好,但当自身并不具备相应能力之时,盲目追随潮流只会让自身承受更大的风险或是损失。

“无论是对于作者还是有意在该领域布局的公司,均需要先衡量自身后再进行决策。”唐勇认为,此前多部悬疑推理类小说能够实现热销,是基于自身品质作为坚实的基础,应势布局,若只是一窝蜂看到利好,没有实际准备,粗制滥造以及完全同质化的作品只能在茫茫市场中越沉越深,无法得到预期反馈。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